蔡英文当选台湾首位女总统 两岸关系将面临新转折

【新唐人2016年01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文瑞综合报导)2016年台湾大选投票16日晚揭晓,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高票当选中华民国第14届总统,成为台湾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有分析认为,这次国民党的败选,无疑是他们长期“亲共”政策酿下的苦果,此次大选的结果可能将标志着两岸关系面临新的转折。

台湾大选投票从16日上午8时开始到下午4时结束。全台共有1万5582处投开票所,包含重要2583处、次要2620处与一般1万379处。

当天投票选举的是中华民国第14任总统、副总统与第9届立法院的113位立法委员。三位总统候选人分别是: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国民党总统候选人朱立伦,和亲民党候选人宋楚瑜。

蔡英文:无论投票给谁,都是民主精神的展现

蔡英文在当日晚间举行的国际记者会上表示,台湾人用选票写下历史,完成总统直选以来第三次政党轮替,第一次国会政党轮替,要向选民致上最深敬意。

她说,台湾大选无论投票给谁,民主精神的展现就是这场选举最大的意义。她还说,透过民主选举,再一次告诉国际社会,民主血液已经渗入社会,这是台湾两千三百万的人坚持。

对于未来两岸关系的发展,蔡英文表示,将以现今宪政体制、两岸互动成果,以普遍民意做为推动两岸关系基础,秉持超越党派、追求最大共识,保持海峡两岸和平现状,以创造人民最大利益和福祉。

到当日傍晚六点,总统选票开出一半时,蔡英文的票数就超过583万票,得票率高达59.4%;朱立伦是316万票,得票率32.2%;宋楚瑜83万票,得票率8.4%。选举结果已经大幅倾向于蔡英文。

最终,蔡英文以689万4,744票当选台湾首位女总统,国民党总统候选人朱立伦得票381万3,365、亲民党宋楚瑜获157万6,861票。

今年59岁的蔡英文在4年前的大选中以80万票之差,败在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马英九手下,这次是她再度出征。她的成功当选意味着台湾诞生了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这也是民进党在台湾民选历史上第二次实现政党轮替。

朱立伦承认败选 请辞党魁

国民党总统候选人、53岁的朱立伦今年首次参加总统选举。当晚7时,朱立伦步出中央党部发表演说,尽管开票结果还未完全揭晓,但他承认已经败选。他向支持者3度鞠躬道歉,表示辜负选民期待,他要为这次败选负起最大责任,并表示将即刻宣布辞去党主席。

朱立伦承认败选的同时,也祝贺民进党和蔡英文获得这次选举的胜利。他表示,国民党未来将在国会做忠诚的反对党,做好监督者。

国民党亲共酿苦果 两岸关系面临转折

据外媒分析,此次大选的结果可能将标志着两岸关系面临新的转折。民进党胜出,将意味着台湾结束数十年来主要由国民党统治的局面。而这可能会令台湾与中国大陆的关系变得不确定。

分析认为,国民党一旦落败,对北京来说将是个严肃的挑战。而这次国民党的败选,无疑是他们长期“亲共”政策酿下的苦果。从2014年的“九合一”到今年的总统大选,国民党的两次惨败,究其原因在于其长期实施的亲共政策,这也让国民党在台湾失去了民心。

半路杀出个周子瑜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大选临近的关键时刻,“半路杀出个周子瑜”。台湾籍的周子瑜今年16岁,目前是韩国“Twice”女团的成员,隶属韩国经纪公司JYP。日前在一个韩国节目中,周子瑜手拿中华民国国旗,被自称“台独杀手”的黄安在微博上指为“台独分子”。周子瑜随即遭到大陆网友与节目封杀,她所属的韩国娱乐公司JYP也取消了她所有在中国大陆的演艺活动。

特别是在大选投票的前一天晚上,周子瑜的道歉视频在各大网站迅速传播。JYP老板朴轸泳亦发出声明向中国观众道歉。

关键时刻煸错情 中共帮倒忙

周子瑜事件迅速发酵,并激起了台湾各界民众的怒火,总统马英九以及三方竞选人分别就此事件做出回应。黄安的行为也遭到台湾各界谴责。这起事件被认为是中共在台湾大选的关键时刻故意煸情,但却恰恰相反帮了倒忙。

台南市长赖清德表示,周子瑜事件显然是错误指控,没想到中共竟煞有其事让周子瑜遭不公平待遇,让周子瑜在中国发展受阻挠,被逼道歉,非常荒谬。

赖清德表示,两岸交流虽频繁,但疑虑愈来愈深,这是失败的。以少数、投机的人指控无辜的人,看起来是帮中共,实是在害中共无法得到台湾人民信任,中共应保护所有无辜的人,唾弃投机分子。

随着周子瑜事件的持续发酵,估计对这次选情或多或少的产生着影响。台湾学者认为,在大多数台湾人看来,台海两岸同祖同宗,他们对中国和中国人并无反感,他们讨厌的只是中共那个独裁体制。

台北大学公共行政暨政策学系助理教授陈耀祥表示,虽然每个人对中国都有不同看法,但反中与反共是不一样的概念,反共指的是“反对共产党的独裁统治欺压中国人民”,而不是拒绝与中国大陆这个国家往来,而且中国与台湾人民同为华夏民族后裔,这是无法否认的事实,但因为民主与独裁的对抗,以及台湾在国际社会上处处遭中共打压,所以才会造成台湾人民的思想反感。

责任编辑:文谨

相关视频:首位女总统蔡英文:台湾人用选票写历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