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1.8亿救助金未明 毕节政府被诉

【新唐人2016年01月16日讯】中国大陆知名爆料人周筱赟就1.77亿留守儿童资金信息公开,起诉毕节市政府和贵州省政府一案,已经被贵阳市中级法院正式立案。毕节市近年来由于屡屡发生留守儿童惨死事件,因而留守儿童资金的去向备受关注。

周筱赟13号告诉大陆《京华时报》,去年6月毕节4名留守儿童喝农药自杀事件,让他想起2012年,毕节5名留守儿童在垃圾箱内取暖死亡后,当地政府承诺设立“留守儿童专项救助基金”,从地方财政每年拿出约6000万元的经费,补助生活困难的留守儿童。

去年6月16号,周筱赟向毕节市政府申请,公开“留守儿童专项救助基金”的财务审计报告、年度工作报告、实施效果的第三方评估报告,但毕节市政府回复称,毕节政府信息“不存在”。

7月22号,周筱赟再次向毕节市政府申请公开相关信息。毕节试验区财政信息网几天后公布,3年来毕节市、县两级财政设立留守儿童关爱专项资金共计1.7724亿元。

至此周筱赟才得知该基金的总额。然而,仅去年一年之内,毕节市又被媒体曝光至少6起留守儿童受伤或遭性侵的事件。周筱赟说,自己作为普通公民,很想知道留守儿童基金到底是怎么花的?用在了哪里、实施效果怎么样?

毕节市政府在去年8月,仅用一些笼统的总数回复了周筱赟申请的信息。于是,周筱赟向贵州省政府提起行政复议申请,但遭驳回,因此,他向贵阳市中院起诉毕节市政府及贵州省政府。

今年1月8号,周筱赟收到了贵阳市中院的《案件受理通知书》,他说,自己于1月12号交了诉讼费,案件已经正式立案,近日将开庭。

大陆“权利运动”组织发起人胡军:“如果说是立案了,往下发展下去,就耐人寻味了,因为我们可以看到,现在中国的资金使用情况黑幕不透明的,这些资金大部分都被中共的官员打着一种美好的旗号去敲骨吸髓,然后把这些钱挪用到自己的口袋里。”

大陆人权律师钟锦化指出,周筱赟是在履行一个公民应有的知情权,合理合法。

大陆人权律师钟锦化:“不管是从大陆有关部门制定的《审计法》及其有关实施细则,还是其他国务院和地方行政法规、规定看,周筱赟记者要求贵州毕节市和省里两级政府公开这种‘关爱基金’或者‘政府财政专项资金’的具体用途和审计报告,都是合法合理的。”

不过,钟锦化律师认为,这场官司是否能打赢还不能太乐观。

钟锦化:“因为黑箱操作不是贵州省毕节市一地,也不是1.77亿元‘留守儿童关爱基金’流向一件事情这么做,而已经成为大陆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政机关以及其他公权力部门的普遍做事方式和所谓的‘潜规则’。”

大陆“权利运动”组织发起人胡军表示,中国的所谓特困县其实都是当地政府有意制造出来的,上级发放的救助金,真正到贫困户手里的寥寥无几。

胡军:“他们为什么制造这些贫穷呢?就是为了要求财政拨款,要求财政拨款越多,那么他们贪污的越多,那么他们制造的贫困,制造的恶剧的情况越严重。”

钟锦化:“但不管这个官司是否能够打赢,在周筱赟记者持续对这个事情进行揭露追踪的过程中,对当地党政和有关部门的腐败官员会起到一定程度的监督作用。但要说究竟能对留守儿童会有什么帮助,我个人认为很难有实质性帮助作用。”

自上世纪80年代起,中国农村劳动力大量涌入城市,由于受到户籍政策和经济条件的限制,进城务工的农民只能将子女留在老家,“留守儿童”这一特殊人群由此产生。

去年6月,中共发布白皮书称,全国农村有留守儿童6,100多万,他们遭受意外伤害的概率、产生负面情绪的程度都高于非留守儿童。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