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者福音:卑诗开发商拟推零首付公寓

【新唐人2016年01月14日讯】大温建商Townline计划推出一项可负担楼盘销售计划,帮助有固定收入的首次购房人士,无需支付首付款轻松购房。不过亦有专家担忧零首付购房的风险。

  
据CBC报导,Townline 市场部副总裁Chris Colbeck表示: “只是想作出一些改变,那就是我们如何为买家提供可负担住房选项,否则这些人难以进入住房市场”。
  
Townline公司计划在满地宝开发的新楼盘中,将其中一些单元提供给符合资格的买家,他们可以用低于市场估价8%的优惠价格买进。评估将由独立的第三方机构来完成,这8%的折扣将用作抵押贷款的虚拟首付款,而买家无需偿还。这意味着银行将为买房提供100%的贷款。
  
该计划已经获得卑诗房屋局的批准,Colbeck希望该计划获得加拿大按揭与房屋公司(Canada Mortgage and Housing Corporation ,简称CMHC)的批准。在加拿大如果购房首付少于20%,贷款机构会要求买家向CMHC购买房屋贷款保险。一旦你无力支付房贷,贷款机构收回并出售你的房屋时,如不能获得全部贷款额补偿时,CMHC将负担贷款机构的损失。
  
Colbeck 说,作为合作伙伴,卑诗房屋局为他们提供了便利,使Townline可以开发这一前所未有的可负担住房项目。

对买家设限制条款

Townline 市场部副总裁Chris Colbeck说该项目不会设第二按揭,公司将8%的折扣作为虚拟首付,无需买家偿还,但会对买家设其他限制条款,包括“买家必须是最终用户,主要住户。你必须作为主要住户在这里住至少2年,2年后将不再受限制,你可以以市场价出售你的房屋”。
“为符合资格,如果购买一居室或一居室加书房,家庭收入必须达到65,860元,如果购买2居室,家庭年收入需达到92,430元。”

如果计划获得批准,Townline将在今年春季提供84套预售公寓。

CMHC:项目审核中

CMHC发言人Karine LeBlanc表示,Townline公司的这一计划正在审核中。通常情况下,卖家至少需要支付5%的首付款才能有资格购买房贷保险,如果房价超过50万元,需支付10%的首付款。当银行和其他贷款机构为买家提供的贷款超过房屋价格80%时,这是一种保障。

CMHC可能会根据可负担住房项目灵活性项目 (flexibilities for affordable housing program)的规定,而予以特批。LeBlanc 在一份声明中说:“在这个灵活性项目下,加拿大按揭与房屋公司将接受范围更广的首付来源,那意味着可替代来借款人的现金,这包括人力资产、补贴、借来的首付款或先租后买,不过这与零首付不是一个概念。”

专家:风险谁担?
  
卑省大学商德学院副教授Thomas Davidoff认为,该灵活性项目可以帮助发展商更快地销售楼盘,同时使买家节省一些资金,不过他仍担心一旦房价下跌,谁来承担这一风险。

“通常CMHC会要求买家支付一些首付,因为如果房价下跌,买家还有一些股权,不会违约不付房贷。否则如果出现房价大幅下跌的情况,CMHC不得不支付差价给贷款机构,他们处于首先蒙受损失的位置。”

他指出,如果买家没有支付首付,就无法证明其存款能力,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中很多银行为此深陷困境。“21世纪初,随着美国房市上扬,人们相信房价不会下跌。而当人们相信房价不会下跌时,就会开发导致风险的创新债务融资产品。”

──转自《大纪元》

(责编:啸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