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氢弹核试真相是这样?中方曾追问朝大使被拒

【新唐人2016年01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张松风报导)朝鲜宣称成功试爆一枚氢弹的消息后,引起国际舆论高度关注,也遭到不少方面质疑其虚张声势。日前,世界全面禁核条约组织称,朝鲜试爆的并非氢弹而只是加强型原子弹。据日媒报导,中方曾在朝鲜核试前追问其氢弹制造进程及规模,但朝鲜大使没有给出明确答复,显示朝对自己的“氢弹成功说”似乎底气不足。

据《联合早报》引述消息报导,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执行秘书长拉西纳•泽博日前表示,该组织正在监控朝鲜核试验场地区“不寻常的地质运动”,专家们正在分析这次试验的情况以验证爆炸的具体情况。泽博在周日表达了他对朝鲜自称的氢弹爆炸试验的怀疑,他在自己的官方推特上写到:“朝鲜:爆炸威力对一枚氢弹而言不足,但是核裂变得到了氢的同位素氘氚的辅助的加强。”

日本共同社也报导说,对于朝鲜宣布成功实施氢弹试验,日美韩三国都给出否定性的分析,得出一致见解认为这是金正恩体制的夸大其辞。不过,朝方实施了第四次核试验确为事实。

报导还指出,多数专家认为这只是一次被称为“助爆型”的增强版核武器爆炸试验。由于这是与弹道导弹配置条件的核弹头小型化直接相关的技术,可以看作是向氢弹又迈进了一步,但毕竟还不是氢弹。不过,专家分析认为,朝鲜核武器开发确有取得切实进展,并给出了不应疏忽的警告。

如果不是氢弹的话,那是什么呢?美国核问题专家杰弗里•刘易斯指出:“根据已经明确的有限情报,助爆型的可能性最高。”这是一种使用氢弹所需的氘和氚提高核爆威力的技术。

美智库科学与国际安全研究所的奥尔布莱特说,朝鲜试验的可能是其他类型的热核武器,但是从爆炸当量上来看,试验有可能不成功,或是没有达到设计当量。大卫•奥尔布莱特曾担任过联合国武器调查员。

他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朝鲜可能是在试验助爆型裂变武器(boosted fission weapons),就是通过添加少量热核材料(如氘和氚)来增强原子弹的爆炸威力。但是我们没有看到爆炸当量的增加,因此可能是没有成功,或是热核材料被引爆后没有显着增强爆炸当量。”

据了解,金正恩关于拥有氢弹的言论在去年也曾经引发中朝关系紧张。日本共同社1月9日引述韩国脱北者团体“NK知识人连带”代表金兴光的消息透露,朝鲜女子乐团“牡丹峰”去年12月取消在华公演活动,就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相关氢弹言论惹怒了北京有关。在朝鲜官方媒体报导金正恩12月10日宣称朝已经拥有氢弹后,中方当即召见了朝鲜驻北京大使池在龙,向其追问朝鲜制造氢弹的进程及规模,但朝方没有给出明确的答复。

金兴光表示,金正恩为了让中方承认朝鲜“持有氢弹”,在宣布上述消息的同时将乐团送往北京以展示友好姿态。但中方显然对朝鲜的疑虑加剧,迅速以对乐团演出内容不满为由,主动要求取消了演出。

相关视频朝鲜核试后紧张升级 美韩或布署轰炸机及核潜艇

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