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10社运青年 辩证《暴民》促世代对话

【新唐人2016年01月10日讯】近几年来,台湾社会运动勃兴,许多影像记录者也一路拍摄观察,太阳花运动记录片《太阳,不远》的作者之一,周世伦导演,最近又有一部作品推出,取名《暴民》,希望透过影像辩证暴民的意义,并促成跨世代的理解与对话。

记录片《暴民》片段:“快点快点,反对黑箱服贸。”

记录318太阳花运动前后,一连串不满而引起的公民抗争,记录片取名《暴民》,用影像辩证10个社运者的行动,导演以日本小川绅介经典“三里塚抗争”质问。

记录片导演周世伦:“成田机场抗争事件,我印象中那个才是暴民啊,这个所谓的暴民在台湾,到底是施暴的人?因为暴民应该是对别人施暴的,可是怎么我眼中看到的,都是被国家机器施予暴力的人?”

台左维新总召吴濬彦:“到现在有时候半夜会惊醒,全身就是整张床是湿的,因为我会梦到428的时候被水车喷。”

台湾青年反共救国团理事长杨月清:“(我和)78岁的先生林保华,我们两个也是老暴民,未来我们27个人要面对官司。”

履行公民不服从,还得面对官司诉讼,导演记录“暴民”离开社运场域后的日常生活,惊讶发现投入改革初衷大不同,甚至有当初反反服贸的“白色正义联盟”创办人,来自外省家庭第三代却誓言要“拆车轮”。

记录片导演周世伦:“我说欸,你拆车轮?他说对,就是一定要把国民党拆掉,我希望国民党败选,只有败选它才会深自检讨,它才有办法在失败中重生,我说重生,所以你不是真的要毁了它?他说不是,我爱国民党。”

谈到不少来自深蓝家庭的年轻世代,付诸行动改革,却被父母赶出家门,导演访谈社运者父母,集结成“跨世代的家书”。

记录片导演周世伦:“我最大的期待是它能够影响,所谓四年级生跟五年级生的公民觉醒,这个片子能够帮助孩子们回家,希望帮助他们的父母亲理解,他们的孩子真的很优秀。”

也是为人父母的导演,不忍看见家庭裂痕扩大运动伤害,希望能以影片为契机,让跨世代的理解与对话,成为可能。

新唐人亚太电视卢天常、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