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续贬 33兆热钱将加速逃离

【新唐人2016年1月8日讯】据大纪元电子报1月8日的报导,人民币兑美元7日开盘后即大跌至6.5945,跌幅超过300点;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定在6.5646,较上个交易日大跌332点,也比6日收盘价低超过70点,是连续第八日下跌,双双刷新近5年新低。

路透社报导,交易员称,中间价连续大幅下调并且低于上日收盘价,人行主动引导贬值意图明显,市场恐慌情绪加剧,期待管理层能及时沟通,避免市场出现恐慌踩踏。

投资者担心的最大风险

英国《金融时报》1月7日报导,已经处于近5年最低位的人民币汇率走低的速度,引发了人行再度干预的前景。目前北京方面正寻求控制其脆弱的汇率政策。

人民币近日的大幅下跌令投资者意识到,中国经济可能正以高于预测的速度放缓。投资者担心,人民币若发生意外快速地贬值,将进一步破坏中国经济的稳定,引发一波地区竞争性贬值。

据CNBC报导,为安抚动荡的市场,人行5日曾向银行系统注入大量资金,但人民币的再度暴跌引发了市场更大的恐慌。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人行坚持维持汇率稳定,将会付出越来越高的成本。市场如果不断下挫,人行不得不持续卖出更多美元。

资本外流的风险

另外市场也担忧,人行若继续引导人民币贬值,会造成大量资本持续外流。法国兴业银行的数据显示,至2015年第三季度,中国已经连续6个季度出现净资本流出,总规模达2,210亿美元。

财新网专栏作家、投资专家贝乐斯7日撰文表示,要弄清楚人民币为什么贬值,先要了解人民币为什么一度升值。他说,中国经济过去十多年的快速发展和投资机会增加,海外资金大量流入;而出口的快速成长,顺差越来越多,都推升了人民币汇率。

此外,从2009年开始,国际套利资金的涌入也支撑了人民币汇率的上涨。目前,正是这些套利资金决定了人民币汇率的贬值。

据国际清算银行的统计,这种套利的资金高达逾1兆美元。更为危险的是,这超过1兆的套利资金,有高达70%是一年以内的短期贷款,必须不断地滚动续借。1兆美元大约占外储的1/3,这些套利热钱一有风吹草动,就会迅速撤离。

文章说,投机者在前几年因加杠杆轻松获得了高额的收益,推高了人民币汇率。如今,投机者大量出逃,造成人民币贬值,而全体持有人民币资产的人则为此埋单。

中国涌现海外购屋潮

人民币的贬值,对于中国资金密集型的房地产业来说,不利于中国建商的融资,造成资金更大幅度的外流。

据澎湃新闻网报导,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表示,人民币续贬,将使海外投资者抛售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虽然对于一线城市的影响有限,但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将被打击,面临更大的库存压力。而人民币的贬值带动资产贬值,使得资金进一步流向一线城市或海外,这样会造成恶性循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