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公的脸到底是不是黑的?

【新唐人2016年01日07日讯】包公,在民间已经是个成圣成神的有名人物。按照民间传说,因为他出生时外貌丑陋,被父母抛弃,是由嫂子抚养成人的。然而,他却聪慧无比兼勤奋过人,最终金榜高中,成为天下一等一的忠臣和能臣,御赐三口铡刀,可先斩后奏。

宋代开封府流传一民谚:“关节不到,有阎罗包老”。“阎罗包老”就是掌管地狱第五殿,森罗殿的阎罗天子,也就是阎罗王。从这个民谚中,足以看见包公在百姓心中的地位。而以包大人为主角,有名的民间故事《狸猫换太子》、《铡美案》等,至今长盛不衰,时不时就被拿出来翻拍一下。

现在不说包公断案到底有多神,先来说说他的外貌吧!

包公号称铁面无私,既然是铁面,那当然得黑了。传说中和艺术作品中包公的形象就是大黑脸,黑到什么程度呢?包公有个外号叫“包黑炭”。除了黑以外,包公额头上有一个月牙,据说是小时候放牛被牛踩的,这月牙同时也是他能穿梭平行空间去“夜断阴”的特异功能的标志。

其实,真实的包公,和这些艺术形象八竿子打不着。

包公小时候的家境其实不错,他父亲包令仪是太平兴国八年进士,死后追赠刑部侍郎,家里即使没有大富大贵,至少也不穷。包拯有兄弟三人,但两个哥哥都死得早,家里就他一根独苗。所以包拯根本用不着寄人篱下,更不可能去放牛。他是标准的官宦子弟,从小在蜜罐里长大,接受着良好的教育。

包拯二十八岁那年,考中了进士,那时父母都还健在。宋朝讲究孝道,包拯辞官不做,回家赡养父母,待父母去世,守孝期满,才在三十六岁那年出来做官。

包拯的官宦生涯说实话很平淡,他不是贪官不是昏官,但也确实做了一些值得称道的事情,但是远远没有坊间传说的那么神奇。历史上没有王朝马汉,没有南侠展昭,没有足智多谋的公孙先生,没有三口铡刀,也没有杀妻灭子的陈驸马。陈世美倒是有一个,但人家是清朝官员。清朝这位陈世美,得罪了自己的一个叫胡梦蝶的同乡,被对方恶意报复,编出一个《秦香莲》来败坏他名声,后来演着演着又把包公搬了进来,成了后来的《铡美案》。

至于包公的长相,正史其实并没有明确记载,但是,这么一个养尊处优的人物,基本上不太可能脸跟炭一样黑。安徽合肥包公祠里供奉的包公像,是一个白面长须的清秀书生,而故宫所藏的包公画像也证明包拯并不是黑脸。所谓的黑脸,更多的是民间因其“铁面无私”而进行的演绎和想像罢了。

──转自《看中国》

(责编:啸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