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台湾大选倒计时 全球华人瞩目

【新唐人2016年01月07日讯】【热点互动】(1407)最后10天 全球华人瞩目台湾大选:台湾大选进入倒数10天,1月16日将举行总统及立法院(国会)选举。经过两场总统候选人的辩论会,大选前的最后民调也已出炉。作为新兴民主政体之一和唯一实行民主普选的华人社会,台湾大选备受全球华人瞩目。本次大选局势是否已经明朗?最后10天,还会有什么变数?此次大选,对两岸三地乃至国际会有何影响?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直播节目。台湾大选进入倒数10天,1月16日,台湾将举行总统和立法院(国会)选举。作为新兴的民主政体之一和唯一实行民主普选的华人社会,台湾的大选备受全球华人瞩目。在经历两场总统候选人的辩论会之后,在大选之前的最后一次民调也已经出台。

现在大选局势是否已经明朗?最后10天,还会出现什么变数?此次台湾选举对于两岸三地和国际又会有什么影响?今晚我们请两位资深专家解读和分析,一位是在现场的政论家陈破空先生,破空您好。

陈破空:主持人好,各位观众好。

主持人:谢谢!还有一位是通过电话从台湾和我们连线的台湾健行科技大学企管系颜建发教授,颜教授您好。

颜建发教授: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谢谢颜教授。节目开始,我们先看一看第二场辩论会的一些情况。

国民党总统候选人朱立伦:“由于过去国民党做得不够好,许多人宁可选择去相信一个最不可靠的政党以及它的候选人;你可以对国民党不满、对马英九不满,也可以对朱立伦不满,但是,我要请大家不要拿台湾的未来来出气。”

蔡英文批评朱立伦只会贴标签,却不反省国民党执政8年离人民越来越远。

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上次的辩论会,朱主席说的一句话让我非常震惊,他说,一个总统不能一切看民意,要有自己的想法。在那一瞬间,我以为站在我旁边的是马总统。马总统就像朱主席一样,是一个自己很有想法的人,我们今天在这里竞选总统,前一个总统所犯的错,难道朱主席真的视而不见吗?”

蔡英文、朱立伦两人,从进口美国猪肉到基本薪资议题唇枪舌战,但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也不是省油的灯。

亲民党总统候选人宋楚瑜:“民进党越来越国民党化,变成了有产阶级,蔡主席,您可知道民进党离本土越来越远?朱主席,当淡水的阿嬷劝你要出来参选的时候,你可以知道有多少的国民党从政党员不知为何而战、为谁而战?”

选前最后一次辩论,朱立伦攻势猛烈;蔡英文走保守路线;宋楚瑜主打摆脱蓝、绿,作最后的催票。

主持人:观众朋友,我们今天谈论的题目是台湾马上就要到来的大选,欢迎您在节目中间打电话发表您的观点或者向专家提问。

我想先跟二位谈一谈辩论会的情况,因为确实台湾已经有两场的总统候选人辩论会,破空,您可以跟我们谈谈您对辩论会的总体观感如何?候选人各自的表现您觉得怎么样?

陈破空:我觉得总体观感很不错。这样的辩论方式,这样的场面,对全球华人来说是一道很好的风景,因为台湾是全球华人中唯一的民主社会,唯一用这种方式,争夺大位的候选人,光明正大地在台上把自己的观点摆出来;不像中国大陆那样,什么都黑箱操作、在底下使拳脚,甚至致对方于生死之地。大家都看到了这样的场面,彬彬有礼、温文尔雅,而且互相都是很温和地提问或者反问,所以这个场面总体来说是不错。

我觉得从具体表现来说,因为蔡英文或民进党胜选大局已定,她并不需要通过辩论会来表现自己,因此蔡英文主要采守势,力求自己不失分;主朱立伦觉得辩论会对他是最后的机会,所以他要力争表现、采攻势,而且他要特别讲国民党的长项,他说处理两岸问题是长项,所以抓住“九二共识”不放;宋楚瑜表现得就比较平稳,他是比较老练,见缝插针,实际上宋楚瑜不是为他个人,他知道选不上,他不是为他个人而战,是为他的政党亲民党而战,如果通过他的表现,亲民党能跨过5%的门槛,能在立法院有一席之地,他就算是成功了。

主持人:您觉得三位的表现都可圈可点是吗?

陈破空:对。

主持人:好的。颜教授,也请您谈一谈您对这两场辩论会的观感,另外,您认为这个辩论会对于总体的选情有什么影响?

颜建发教授:刚才破空的分析非常精准,大致上就是这样的态势。我补充一二点。

因为朱立伦承担马英九总统执政七年多来的一些问题,而他又没有对于马政府组织运作的一些问题提出深刻反省与批判,所以他也顶多能从税制或者提高工资这些去处理。但是,若是整个体制出问题、政府效率出问题以及对外政策出问题,这些都没有处理好,这已经不是钱的问题,这是一个机制问题,体制问题。

我觉得朱立伦很可惜,没有好好地发挥。但是也很难,因为朱立伦从接了党主席以后,实际上你可以看到他的能力是受到考验的,他连党内的问题都没有处理好,如何去说服大家接受他成为国家领导人?!我想这方面他选战打得非常辛苦。

宋楚瑜倒是有发挥了他的一些能力,把过去大家对他能干的印象有表现出来,所以,这一次宋楚瑜我认为有小小的加分。

主持人:那您觉得这个辩论会对于大选的选情有什么影响呢?

颜建发教授:应该影响不会太大。大概只对于一些中间、游离、平常不大关心政治的人,或许会看到这个场面后,依据他们各自的表演来看。但是因为如刚才破空所讲,其实三个的表现方式都还可以,所以会拉锯得大概不会太大,应该差不多是底定了。

主持人:破空,你们二位都谈到好像局势已定。台湾的规定是进入大选前十天不能做任何民调。现在所谓的“封关民调”出来之后,绝大多数似乎确实是蔡英文领先百分之二十;但是国民党做的民调只有8%的区别。您怎么解读最新的这些民调?

陈破空:我们以最保守的角度,即便是按国民党本身做的所谓民调来看,朱立伦跟蔡英文只相差8%,那也是相差,8%也是不小,但是大多数的民调,包括一些中立、有权威性的民调显示,蔡英文都是百分之四十多的领先度。其实通过这个辩论,对朱立伦现在并不利,因为他现在跟宋楚瑜几乎拉平,原来他是二十多,宋楚瑜是百分之十几,现在很多民调显示,他16.3,宋楚瑜16.1,两人紧追。

如果讲弃保,以前蓝营有过弃保效应,放弃谁,来保谁。现在很难发挥弃保作用,如果真弃保,有些选民保宋楚瑜而不是保朱立伦,是弃朱立伦。所以对朱立伦不利。

而且朱立伦这一次辩论中有一些表现,我觉得蔡英文没有抓住即时反击,蔡英文表现得比较保守。其实朱立伦有很多漏洞,他老是在说蔡英文,比如说她是陈水扁时代的,意思是陈水扁时代她又怎么发挥,好像是她在走陈水扁路线,又说蔡英文当初提出“两国论”是始作俑者。蔡英文完全可以说:你们国民党当年是反共的,现在亲共,你们变化有多大?!对,你不能说民进党原来是“两国论”现在是“维持现状”,变化有多大,你来指责。

朱立伦谈到马英九总统开创两岸和平。马英九在台湾的支持率连9%都不到,非常没有民望的总统,是历史上最低民望的总统,整个被民众所抛弃,但是朱立伦居然还在应用马英九为他背书、还去指责蔡英文。蔡英文根本说:“我不是马英九,我也不是陈水扁。”已经切割得很清楚。但是朱立伦居然还在说这话,蔡英文完全可以即时反击:我都没有引用陈水扁,你在引用马英九。那么谁在向后看?蔡英文都可以说清楚。

这一次辩论之后,我发现朱立伦是弄巧成拙,就是因为他该站出来的时候不站出来,不该站出来又站出来,“换柱”风波之后,他搞得还不如洪秀柱,洪秀柱选恐怕还不至于这么惨,如果洪秀柱选败了还可以说是洪秀柱的责任;现在朱立伦选败了,还真是朱立伦的责任,就是国民党主席的责任。

这一次宋楚瑜能够追上来,就是朱立伦表现不佳、宋楚瑜表现不错的结果。说有没有影响?对大格局没有影响,但是朱、宋之间有影响。

主持人:谢谢您的分析。颜教授,您对刚才破空的分析有什么补充?另外,您是不是也觉得从民调或从各方面来看已经大局底定?

颜建发教授:是,因为有些民调也是有机构效应,所以民调只作参考,但是民调的趋势很重要,选情从刚开始以来到现在,趋势会说明一些现象。

有时候民众对候选人也是印象问题,朱立伦纯粹从辩论技巧,朱立伦的辩论口才是不错,但是大家对整个国民党的执政、朱立伦处理党内候选人以及各种山头的做法已经有很多质疑与负面印象,这时候口才太好反而会让人对他印象更不好。

我们知道,立委跟总统选举是互动的,我们看到现在有很多对立委选情的预测,国民党也是大量下滑,尤其北台湾几乎人人自危,地方上的参选立委,广告看板都不敢跟马英九、朱立伦挂在一块,这就反映出整个民意的导向。其实总统候选人状况跟立委候选状况又会互动,对国民党产生一种恶性循环效应。

主持人:说到立委会的选举,我倒想请问破空,当然像二位所说,大多数人也都有这样的共识,好像总统选举的局势已经相当明朗,但是立法院选举似乎还是有不少变数。能否谈谈您对这方面的预测?

陈破空:现在大家观察到、行家都观察到一个现象,台湾总统大选已经没有悬念,蔡英文胜出,未来十天不出巨大意外,基本上不会有翻盘的可能。现在关切的是立法院的席次问题,113个席位究竟花落谁家?还有相当的不确定性。民进党过半基本上我认为是可以肯定,但是过半到什么程度、能不能压倒多数?现在还不一定。这一次的立法院选举,国民党能不能守住30%、25%或1/4通向公投门槛?也是未知数。如果败得很惨可能守不住。

这一次选举有一个很重要的现象,小党林立、小党进出,小党的声望提升。由于民进党与国民党在两岸议题上都不能够有直接的表述,而且都有一些太尖锐的表述,反而小党有表述的空间,如蓝营的亲民党可能过5%的门槛,现在的调查据说是6.6%;很多人要投新党的票,认为新党才是正蓝旗,代表深蓝,深蓝对“换柱”不满,可能会投票给新党,有分裂投票法;后来的还有民国党等等。

绿营里边除了民进党以外,第三势力“时代力量”成长空间很大。目前对政党的民意调查方面,民进党是30%支持度,国民党20%,而时代力量居然有10%。

主持人:时代力量是指“太阳花学运”以后出现的?

陈破空:对。太阳花学运以后产生的一个真正代表台湾社会世代交替的一种局面,像黄国昌、林先生,还有一些歌星等。10%的支持度,当时让我自己都大吃一惊!

主持人:确实比较高。

陈破空:因为我原来没有看到第三力量有这么强,这个第三势力有这么强的力量!是大吃一惊!当然后面还有一些别的小党,像是台联、绿色盟、无盟等等,这些小党都有可能得选票,获得5%就能够分席位。未来立法院可能会出现多党林立的局面,然后各自找同盟。

主持人:谢谢破空。线上有一位观众朋友,我们先接听加州何先生的电话。何先生您好。

加州何先生:您好,大家好。我想请教一下二位专家,国民党今天的败局主要原因是什么?是因为这么多年来它经济搞的不好?还是它的大陆政策让台湾人民反感?在第二次辩论当中,朱立伦不停地抓住“九二共识”不放,对蔡英文发起猛烈攻击。我感觉他讲太多“九二共识”,给人一个感觉他是对岸的代言人。他给人另一感觉是国民党已经把台湾给“梁山”了、给招安了。台湾人民对它很反感是不是因为这原因?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何先生。

陈破空:刚才这位先生讲得很好。国民党究竟什么情况?我用四个字来总结国民党──进退失据。怎么讲呢?国民党首先在政治地位上不清楚。国民党究竟是中国国民党还是台湾国民党?如果是中国国民党就要志在中原、就要支持中国的民主化、就要续继坚持反共大业,首先要支持中国的民主运动。但是现在国民党的表现却是什么呢?它跟民主运动疏远,跟民运人士不敢见面,甚至连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达赖喇嘛都避而不见;而它走近的是中国共产党,甚至以见中共领导人为荣。说一句,它已经不反共了。这样,“志在中原”这一点就说不过去了,原来反共大业的旗子放下了。

再回头说它是不是台湾国民党?比如说本土化了?它也不是。如果它是本土化的台湾国民党,就要处处与台湾的自主、台湾的尊严、主权在民等思想为基准,坚守台湾的民主、法治,但它显得这方面又不是很清楚。比如说台湾有本土派,王金平为首的本土派,但是一直受到台湾国民党主流派的打压,马英九跟他发生了冲突等等。所以说又不是本土国民党、又不是中国国民党,所以它进退失据,这是个定位问题。

还一个,它在路线上,现在内部,比如说有几个国民党的人被开除了,纪国栋等几个人,因为说是在电视上批评国民党,就说他诬蔑国民党,就把这5个人开除了。结果它该开除的没有开除,不该开除的开除了,该开除的是谁呢?连战。连战到中国去,为“9.3”大阅兵背书,相当于在为共产党的抗战史观背书。因为当时的场面完全没有走国军方队,走的是共产党游击队方队,所以他是去背书。他不仅卖台,而且卖中、卖中华民国。最该开除的是连战,但是国民党却开除不了。

连战回去了之后,本来大家都谴责,朱立伦、马英九全都谴责连战,但是等连战回去之后,中常委通不过。为什么通不过呢?中常委里面多数不同意。结果后来发现,中常委里面多数亲共,在中国有利益,他们不是蓝,是红,叫作“蓝皮红骨”。所以国民党就从这个角度看,国民党已经失去了党魂,没有原则可言、没有对错可言,该开除的开除不了,不该开除的它给开除了。

另外还有个人的进退得失,进退失据,像马英九、朱立伦等等。他们都不出来选,结果让一个弱女子洪秀柱出来,等人家要选了,又要把人家换下去。你该站出来你没有站出来,不敢担当,怕阵亡;结果你不该站出来,你又站出来了,给人一个大男人合力欺负小女子的感觉。你站出来之后,朱立伦原来说过我不选2016年不行吗?现在又去选。原来说可能要辞职参选、带职参选等等。最后他落了四个字,叫做“诚信破产”!

然后他在两岸政策上,刚才说“九二共识”他抓住不放,我只想说一句,虽然国民党和朱立伦他们一再打蔡英文说是“空心蔡”,说两岸政策不清楚,一再说“九二共识”。我要说的是国民党本身对两岸政策不清楚!为什么?他们原来“九二共识”有八个字叫“九二共识、一中各表”,他们现在省略后四个字。朱立伦到北京去,还有马英九到新加坡去,都说“九二共识”,不提“一中各表”。“一中各表”就是一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边是中华民国,你各表了吗?你没有各表!所以你自己都在模糊,你还不要说别人。

况且“九二共识”是一党执政,台湾还没有民主大选的情况下,没有政党轮替,一党执政是两党,国共两党之间构成的一个东西,本身就是不成为一个宪法结构的、没有法律依据的一个东西,所以它硬要强加给对方。所以我认为它处处是进退失据,这才是民党失败的原因。

主持人:好的,谢谢破空,分析得非常全面。那我想既然提到“九二共识”的话,我想问一下颜教授,因为在辩论会上,确实就是针对这方面问题,蔡英文是比较避而不答,也有人认为她的两岸政策比较模糊。我不知道您怎么看蔡英文的两岸政策?

颜建发:因为“九二共识”这个本质就是模糊的,当年、1992年,双方有意愿交往,可是对基础的立场,包括认知、主权的立场定位不一致,所以才会出现一个这种模糊的东西。

实际上“九二共识”并不存在,因为你回想一下,当时海基、海协是什么身份?它们是政府授权的民间组织,民间组织当时定位是在谈事务性协商。“一个中国”这是政府的议题,所以不可能由这两个单位来协商,更何况也没有白纸黑字。所以实际上“九二共识”是不存在的。用大陆的说法就是“忽悠”啦!双方不找一个坚实基础然后往前走,现在走到这里见问题了,所以这个基础是有问题的。

主持人:您认为蔡英文的“维持现状”政策是可以接受的吗?

颜建发:维持现状,她现在意思就是说,那我们就回到1992年当时彼此有一个默契,想要求同存异、想要发展两岸关系、想要和平的两岸关系,但是对于各自的主权,大家还没有一个彼此能够接受的立场。于是乎她一直在强调这个过程,她认为过程比较重要。所以实际上这个是对北京算释放一个善意。

如果以基本教义派来说,它根本就是“一边一国”,根本不跟你谈这个事情。但是蔡英文她是觉得她接下来是总统的位置,她要超越党派,她要全面性看待两岸关系。所以我觉得蔡英文以这个所谓的中华民国宪政体制,这反而是最符合现实,而且最能够处理两岸关系的一个立场。

主持人:好的,谢谢颜教授。破空,一个是这方面您有没有什么补充?另外一个也想请您点评一下,因为外界认为这次总体来说,选情其实算是比较冷的,您同不同意这样的一个观察?

陈破空:对,选情确实是比较冷。这个选情冷有几个原因,一个是大局已定,大家觉得没有多少悬念,所以自然就会选情比较冷;再一个就是该炒作的议题也都炒作出来了。

另外,这次选举有个很大的不同,不是以前的蓝绿对决,也不是统独之争,这一些都被排在外面了。所以朱立伦出来之后,他还是希望蓝绿对决、希望有个统独之争,然后希望各自找基本盘,我有50%、你有50%,或者我有55%、你45%。不是!不是一个基本盘的对决。所以由于这个东西选情也会冷。这是一点。

第二点,我觉得选情冷跟候选人有关系,朱立伦给人一个印象,人家定义成四个字,叫作“诚信破产”,很多人对他就不感兴趣了,觉得他说话反而花言巧语。但蔡英文本身性格也比较偏冷,因为蔡英文并不是一个很激情的政治家,她是比较理性的一个政治家,是比较理性、比较务实的这么一个政治家,学者型的、或是政务官型的政治家,所以说也不容易激起激情。

再一个最重要的就是说,选情偏冷有利有弊,选情偏冷听上去可能投票率会低呀,是不是会有的支持者不出来。但是有个好处就是说,对赢家,对将来的民进党和蔡英文执政有利。因为如果选举很热烈、很激烈的话,选完之后人家对你期望非常高,期望值很高,结果你如果达不到这个期望值,反过来很快就会名望下跌。所以由于选举比较冷,大家都看你过后、上台之后做什么?这样子期望值不太高的情况下,对胜者、对执政者,对新的执政者反而有利。

主持人:好的,谢谢。我们现在线上又有一位观众电话,是大陆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大陆王先生:就像你们三位说的那样,这一次台湾的大选结果已经可以预测了,不仅仅是这次总统跟立法院选举国民党可能要惨败,国民党前景是黯淡的,一方面就像你们刚才说的那样,国民党定位有问题;另一方面,我认为国民党败退到台湾以后,并没有真正吸取在大陆失败的教训,像腐败、无能、个人家族利益至上,从国民党这几年执政的情况就可以看到,民进党在这些方面比国民党确实要好很多。如果民进党不主张台独的话,我绝对要投民进党。

主持人:好的,谢谢王先生从大陆给我们打来电话。破空,一个是您对刚才的观众有没有什么回应?另外一个就是,下面的10天您觉得会不会有任何变数?

陈破空:选举还有10天,根据过去的经验来看,不能说一切都是万籁俱寂、或者是一帆风顺的、或者是毫无变数的,因为最后阶段还是各方面都会炒作,比如说,国民党方面有个爱爆料的邱毅,他会不会到时候说要爆料,又突然拿出来震撼一番?或者说民进党方面有没有什么准备的一个杀手锏突然拿出来?

或者甚至于对岸的共产党还有没有什么“奥步”要做?就好像突然一个马习会一样。马习会的实质实际上还是想影响台湾的大选。因为中共一直想影响台湾的大选,只有2012年起了一点作用,其它都没有起作用。所以总的说来,国民党、民进党、还有中国大陆方面,各方面都有可能出一些招数,试图最后时刻影响选举,当然不至于翻盘,但是并不能说10天就是风平浪静的。

主持人:从这次选举总的来看,您认为这次选举有什么最大的特点?因为台湾的选举对于两岸三地、还有国际上有什么样的意义?

陈破空:因为现在国际上热点太多了,像有中东的伊斯兰国问题、有朝鲜的氢弹……有种种问题,所以台湾的选举在国际大格局下显得并没有受到高度重视,但是在华人社会受到高度重视,这是台湾的第三次政党轮替,所以说华人非常关切,在华人是唯一的民主社会,向何处走?

主持人:好的,我想请颜教授来谈一下,您认为台湾这次大选总的来说有什么特点?它对于两岸三地、还有国际上有什么样的意义?

颜建发:这一次的选举其实已经表明了台湾跟中国之间的政治关系其实已经非常清楚了。你看从去年年底的九合一,属于地方选举,到今年的选举,看来应该没有悬念,绿营应该是在立法院跟总统都可以胜出。如果这样的话,台湾就越来越绿化,越绿化意味着就是对中国政策的做法已经跟过去大不相同。

这也会影响到香港追求跟中国重新定位的这一股民间的力量。实际上你可以看到过去这一年来,香港跟台湾对民主的主权独立跟民主需求这种互相激荡的一个效应,我觉得这应该会引起国际上的一个高度重视。

主持人:好,谢谢颜教授。最后想问一下破空,因为确实大家看到,蔡英文也说如果她上台以后,她不再沿袭过去马英九跟中共非常近的这种关系,可能会降低、或者是关系更疏远一些。但是也有人认为,如果中共方面它用一些卑鄙的手法,或者如果它不同意你这种做法,那么蔡英文也没有多大的选择,您怎么看?

陈破空:这个说法是一厢情愿,蔡英文的选择很多,我原来就说过,我说国民党亲中,民进党就亲美;如果说马英九是亲共,蔡英文完全可以亲普世价值。现在看来是这个状况。所以蔡英文的选项很多,国际社会的空间很大。

另外,蔡英文她不需要去惹怒中共,维持现状是一个最好的表述,因为美国的对台政策就是不要走太近、也不要走太远。你跟中共走太远,要独立了、有战争,美国不想介入;如果你走太近的话,等于文明社会的围堵链条打开一个缺口,美国不愿意。所以蔡英文这个路线是符合美国的,你只要跟美国稳定关系,稳定了跟国际社会的关系,应对中国可以说是进退自如。

主持人:好的,好,非常感谢破空,我们也非常感谢颜教授从台湾和我们连线,也感谢观众朋友的参与和收看,希望下次节目和您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