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亦武推荐中国大学生唱“思想是自由的”

2016年新年,流亡德国的作家廖亦武向中国学生推荐德国歌曲思想是自由的”,他希望有朝一日这首歌能够成为中国大学生的校歌。但是目前为止,这首歌仍被中共当局禁唱。

思想是自由的”这首歌是德国家喻户晓的民歌,19世纪德国大学生在要求言论自由时,这首歌曾被广泛传唱。歌中唱道:有人把我囚进,阴霾昏暗牢狱,这完全是徒劳,思想会冲破禁闭⋯⋯。

在迎接2016年到来的时候,法兰克福书展和平奖获得者廖亦武在自己的脸书上推出“德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大学生歌曲:《思想是自由的》”。

廖亦武说,“我女儿喜欢,我也入迷!”。他感慨地说,《思想是自由的》什么时候能够成为中国大学生的校歌呢?

有网友跟帖回应说:快了,柏林墙的倒塌就是在一夜之间!

据报导,“思想是自由的”这首歌最早出现在1810-1820年瑞士伯尔尼印刷的Lieder der Brienzer Mädchen(songs of the girls in Bern)。而歌词要追溯到中世纪德意志吟游诗人的作品。纳粹德国时期地下抵抗小组“白玫瑰”也传诵过此曲。

“思想是自由的”中文歌词:

思想是自由的,有谁能猜到她?一下就消失了,如黑夜中的影子,没有人可以知道,没有猎人能摄取她,她就在那里,思想是自由的。

想像自己所要,想像自己所喜,一切都沉寂中,她就这样子来了,我的愿望和欲望,没有人能禁止得住,她就在那里,思想是自由的。

有人把我囚进,阴霾昏暗牢狱,这完全是徒劳,思想会冲破禁闭,粉碎所有的障碍,墙壁也要破碎裂开,她就在那里,思想是自由的。

无论如何总要,抛弃忧烦恼怒,自己绝不委屈,绝不让饱受折磨,或许有人在心里,不断地嘲笑与揶揄,她就在那里,思想是自由的。

我爱美酒佳肴,更爱我的姑娘,能讨我的欢心,有了她我不孤单,与我的酒和姑娘,陪伴在身旁与左右,思想是自由的,她就在那里,思想是自由的。

这首歌曲表达了它产生那个时代人们对自由和政治独立的向往和热爱,不仅被德国人,而且也被欧洲各国民众喜爱,人们为了表达热爱自由、反对国家监控,经常会唱起这首歌。

1942年德国反抗纳粹的著名的白玫瑰绍尔兄妹的父亲被纳粹关押的时候,索菲在监狱墙外用长笛给父亲演奏的就是“思想是自由的”的旋律。

1948年9月,苏联占领军封锁西柏林最紧张的时刻,柏林市长罗伊特(Ernst Reuter)在帝国大厦废墟前30万人的集会上向世界呼吁,不要放弃柏林,人群中自发唱起了“思想是自由的”的歌曲。

2013年,德国历史最悠久的童声合唱团“德勒斯登圣十字合唱团”(Dresdner Kreuzchor),到北京演出时为了避免与中共文化审查部门发生冲突,自动取消原订曲目中的这首歌曲,舆论抨击其向中共下跪。

2015年英国女王访问德国法兰克福的时候,在欢迎式上法兰克福教会童声合唱团演唱的也是这首歌曲。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