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晒2015“治霾成绩单” 网民炮轰

【新唐人2016年01月05日讯】北京环保局4号发布2015年“治霾成绩单”,声称去年北京市空气质量达标率为51%。好天数量比2014年多了14天。引来网民一片炮轰。

1月4号,北京市环保局发布了2015年空气质量情况,声称过去一年通过各种举措加大空气污染治理力度。去年北京PM2.5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80.6微克,超过国家标准1.3倍,比2014年下降了6.2%。此外,去年北京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占全年的51%。好天数量比前年多了14天。

北京人刚在雾霾中过了元旦,有网民说:“PM2.5年均浓度超过国家标准1.3倍的北京大气污染。还说什么成绩单?”还有网民表示:“治霾,人家用了几十年的真功夫,你却只动动嘴皮子就说取得了成效。”更有网民炮轰:“每一处悲剧,每一份耻辱……都能拿来歌功颂德……”。

去年11月底以来,全中国出现严重且大范围的雾霾天气,48个城市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北京等30多个城市曾先后启动红色预警。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官员认为,京津冀地区污染主要因为燃煤所至。

江苏民间环保人士吴立红表示,30年前,家家户户烧烟囱,煤烟直接排放到大气里,但那时山青水秀,空气清新,为什么现在空气污染这么严重呢?

江苏民间环保人士吴立红:“主要是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工业化,就是说大型的钢铁厂,还有中国的化工行业,这些化工行业,不光污染空气和土壤,而且还有爆炸,那么还有那个垃圾焚烧、PX项目,包括这么多汽车的尾气在排放这是主要的原因。”

此前,北京发布的数据还显示,在PM2.5本地源中,机动车排放占31.1%。

北京环保志愿者张峻峰:“世界所有的工厂所排放的东西,合在一起还没有机动车的百分之一,所以我说真正想解决环境的问题,就应该减少机动车的使用,但是这一点估计目前不太可能,在世界范围之内不太可能。”

北京市环保应急中心主任张大伟称,治理重污染要30到50年才有根本改变。重污染红色预警未来或将成为北京应对雾霾的“常态”。

新唐人记者李韵、舒灿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