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花筒:惟有梅花饺 未见梢头春

【新唐人2016年01月05日讯】今天是黄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小寒。来了解这个节气的特点和养生。

小寒是一年中第23个节气,也是冬季第5个节气,标志着寒冬时节正式开始。

小寒也是进入一年中最寒冷日子的开始。俗话说“冷在三九”,而小寒通常处于“三九”中。

小寒的“小”是黄历十二月初之意,因此气温常常还低于大寒。

小寒分为三候:一候雁北乡,二候鹊始巢,三候雉始鸲。鸟类已感受到阳气而迁移、筑巢和鸣叫。

小寒也是进补时期,但要有的放矢,宜食热性和温性的食物。

民谚曰: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说明冬季锻练的重要性。

冬天叩齿有益肾之功,睡前最好用热水泡脚,宜晒太阳,注意背部保暖。

进入小寒年味渐浓,人们开始忙着写春联、剪窗花,赶集买年画、彩灯、鞭炮、香火等。

物极必反,最寒冷时节阴气最盛,但阳气也已悄然生发,因此不久就将迎来春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