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领先全球发现 PM2.5增加肝癌风险

【新唐人2016年01月04日电】肝病堪称国病,名列10大癌症死因的第3名,现在,台湾领先全球的最新研究发现,长期暴露于PM2.5会使肝脏发炎,甚至增加罹患肝癌风险,数据显示,在台湾本岛只要PM2.5每立方公尺增加13.1微克,罹患肝癌的风险就会提高20%左右。

空气越来越糟,民众不防不行,12月底台湾最新研究在美国癌症期刊刊登,证实长期暴露在PM2.5会增加肝癌风险,进一步详细更指出,PM2.5浓度像是台湾本岛每立方公尺增加13.1微克,和在澎湖每立方公尺增加0.73微克时,造成肝发炎,罹患肝癌的风险就会提高20%左右。

中研院基因体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杨怀壹:

“因为从肺吸入之后呢,可能导致全身性的慢性发炎,系统性的发炎,那这系统性的发炎有一部分影响可能在肝脏细胞,造成一些发炎、纤维化的现象,进而导致肝癌。”

这项研究领先全球,前中研院副院长陈建仁,带着阳明和成功大学,在台湾及澎湖收案24000位民众,追踪将近17年,比对环保署数据,才发现罹患肝癌的464人跟PM2.5有关系,不过,当时研究,其实不被看好。

阳明大学环卫所助理教授 潘文骥:

“同侪或是研究团队里面的成员认为说,是不是目前的证据还不够有这么强烈去证实这件事情。非常感谢陈健仁老师及杨怀壹老师,他们认为说,做研究就要做一些有创意性,有创新性的,然后大胆的假设,小心的求证。”

中国霾害来袭,加上台湾废气污染累积,让全台PM2.5浓度常常达到危险等级,最新研究更证明,跟堪称国病的肝癌也有关系,民众可得多加强防范。

新唐人亚太电视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