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北加州年度五大新闻 第三名:4年大旱 加州山火蔓延 居民强制节水

【新唐人2015年12月31日讯】北加州年度五大新闻第三名带您关注气候议题。2015年加州延续4年的严重旱情,影响到了3800万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旱情不但导致用水危机,还间接引发北加州爆发多起山火,严重程度史上罕见。

2015年是加州进入严重旱情的第4个年头。通过对比优胜美地国家公园(Yosemite National Park)半圆顶(Half Dome)景区历年3月份的积雪量,就可以了解旱情有多么严重。根据国家旱情监测中心(U.S. Drought Monitor)3月份的数据,加州全境93.44%的区域处于甚至高于严重干旱级别(Severe Drought)。

旱情直接导致加州用水危机加剧。4月初州长布朗颁布强制限水令,要求加州的用水总量同比削减25个百分点。

加州州长布朗(4月1日):“我们正经历历史性的严重干旱,因此需要采取空前的应对举措。”

除了公共场所绿地大幅削减用水,餐厅等商业场所也被要求不主动供应饮用水。

旱情导致加州湖泊以及水库水位达到历史低点,同时农业灌溉也出现危机,造成杏仁种职业等用水大户大幅减产。

然而随着山火季节的来临,干旱的恶劣影响更为突显。根据加州森林及消防局统计:2015年加州累积发生6,297起山火,比去年增加67%﹔过火面积超过30万7千英亩,是十几年来最为严重的山火季节。

山火受灾居民Richard Schnabel(9月18日):“据我们所知,很显然什么都没有了。房子完全没有了。”

山火受灾居民Jane Meier(9月18日):“就像灾难片一样,天空飘着黑灰,天空漆黑,我真的没有夸张。”

其中9月份北加州爆发的巴特山火(Butte Fire)和谷火(Valley Fire),共烧毁2770多栋房屋,造成6人死亡,可以排进加州有记录以来的十大最具破坏力山火之列。

值得欣慰的是,进入冬季以来,加州降雨增多。12月份的几次大型风暴令塞拉山区的降雪超过正常年份。气象部门预计,随着今年厄尔尼诺现象的增强,明年1月初的降雨有望终结加州持续4年的旱情。

采访撰稿:周智明
摄影后制:林骁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