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谈冬季养生 切忌生冷

【新唐人2015年12月26日讯】寒冬中该如何保养身体?一起来听中医师郑振龙的建议。

黄帝内经提到生、长、化、收、藏,冬季万事万物处于安静状态,人体活动与消耗均减少,这时摄取的营养物会储存在身体内。

中医师郑振龙:“我们中医谈到的补或保健重点就是在冬季,冬天我们吃一些食物是给第二年我们身体消耗打下一个非常好的基础。”

郑医师表示,在冬季千万不要吃生冷食物。

中医师郑振龙:“生的食物进入消化道之后、它要消耗我们体内的能量,我们体内能量是什么呢?中医来讲就是气和血。”

凉水和冰饮料进入体内也会夺走人体能量﹔郑医生还建议观众避免吃沙拉与西瓜等属性寒的水果,且最好将食物煮熟后再进食。

中医师郑振龙:“煮熟了之后,我们的胃和消化系统就很容易消化吸收,所有生的东西进到体内包括生鱼片进到体内都不好。”

中医讲八纲辩证、寒热虚实,进补需要按照个人体质需要。

中医师郑振龙:“自己是寒性还是热性我们也区分不了,喝西洋参还算可以,在人参上就要注意了。”

郑医师说人参、鹿茸适合寒性体质的人。此外,冬天多煲汤来喝,也能帮助养生。

中医师郑振龙:“大枣、红枣煲汤,红枣加一些银耳比较清凉,羊肉煲汤、八宝粥,粥一定要热这是最重点的问题。”

新唐人记者苏湘岚、薛文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