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最高法与银行对接 好事或坏事?

【新唐人2015年12月23日讯】中共最高法院、银监会要求,各家金融机构总行今年12月底前,完成与最高法院的专线网路对接。从明年2月底开始,法官只要点点鼠标,就可以查扣被执行人在全大陆的资金。这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会不会造成司法机关的“权大无边”?一起来看看。

大陆媒体21号报导,中共最高法院与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下发一项通知,规定从明年2月底以后,法院系统将与大陆4000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网络对接,对被执行人在全国任何一家银行的账户、银行卡、存款及其他金融资产,执行法院可直接通过网络方式采取查询、冻结、扣划等执行措施。

也就是说,执行法官今后只须将鼠标轻轻一点,就能对被执行人在全大陆4000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金融财产,“查得到、冻得住、扣得了”了。

报导说,此举减少了工作量,提高了执行工作效率,也让被执行人的金融资产无处遁形。

有网友对此表示欢迎,认为这一招对治理“老赖”,即那些故意拖延履行债务、拒不履行到期债务的债务人,比较管用。

原湖北恩施自治州利川市法院法官赵龙:“按照法律规定,它只能是对有生效法律文书的被执行人可以这样做,其他的不行。最主要是针对所谓的‘老赖’。就是赖皮不履行义务,不还钱,不给钱。 ”

但也有网友担心,在公共权力没有被有效监管的前提下,扩大法院的权力不是什么好事情。“出现薄式的黑打,对无辜的人伤害更大!”

美国华府人权律师叶宁认为,这种看起来简化法庭执行程序的做法,实际上会给“司法蛮横”大开方便之门。

美国华府人权律师叶宁:“中国现在民营企业家面对的就是‘黑吃黑’的现象非常严重。你像湖南省湘西的曾成杰,就是‘黑吃黑’的牺牲品,而且曾成杰被判处死刑以后,他的财产就不翼而飞。中国(共)为了达到霸占财产,和财产的强行再分配、吃大户,在官方勾结、司法腐败,进行的一出又一出的欺压和霸占无辜的受害者的财产,这种事情每天都在上演。”

叶宁指出,在这种情况下,不能给“司法霸道”大开方便之门。最高法院也没有这个权力。因为任何东西都一步到位的话,财产关系的改变就太容易了。

叶宁:“你如果再加上司法的腐败、黑暗、霸道的话,打一场官司就可以把对方一辈子积累起来的财富就变成你的了,比抢银行还要容易。在这种情况下,存在一定的障碍是有必要的。现在中国搞的银行和法院直接联网的话,这是为第二次土改在创造条件嘛。这样一搞的话,中国的有产者就更加担心了。”

赵龙:“如果说权力腐败,没有这个东西它也会产生。不搞这个也可以制造冤案。中国大陆的冤案特别多。”

那么,这个举措的实施,对哪一些人群的影响最大呢?

叶宁:“应该说对中产阶级的影响最大。但是没有强硬官方背景的大企业家,也会面临财产被轻易的没收或被冻结的命运。所以一个国家,司法制度不能变成民主和法治社会的话,光有私有财产的发展,那么民营企业家也只会成为一群被养肥了的待宰的猪。”

叶宁表示, 司法机关直接和银行对接,“权大无边”,会产生两个后果,一是有产者不敢把财产放到银行里了,而是通过灰色渠道转移或灭失,这会造成国民财富的极大浪费。第二,法官随便点点鼠标就可以看到被执行人的所有财产,那个人的隐私权和财产权都将无法得到保证。

采访/易如 编辑/王子琦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