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病重 李冰冰回国才退烧背后的深层原因

【新唐人2015年12月22日电】(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中国大陆著名影视演员李冰冰,在澳洲发烧回中国大陆退热的消息,引起网路热议。中国医疗界滥用抗生素的现象再受关注。

12月16日,李冰冰经纪人在朋友圈晒出一组她回国接受治疗的图片,说李冰冰在澳洲连续高烧16天,人已虚脱到无法行走,澳洲医生摊手表示无法确诊之后,14个小时不间断吃药喝水,九死一生强撑着连夜飞回北京。

落地后就直奔协和,诊断为化脓性扁桃体,“已经全部白成一片,不能说话进食”,住院输液大量抗生素加退烧药,高烧开始得到了缓慢控制,终于得救了!文字还庆幸“终于赶回来了。”

以上消息在网上传开后,引发中国与外国医疗方面抗生素应用的比较。在中国大陆,发热就使用抗生素已经成为惯例,李冰冰回国退热的要点也正在于使用抗生素这一环节。

发达国家严格控制抗生素,在未确诊感染原因时,绝对禁止使用抗生素;而中国大陆只要是发热,不管是不是细菌感染都滥用抗生素。两种情况形成鲜明对比。那么哪种情况更严重呢?

滥用抗生素的严重后果超乎想像

6月19日,陆媒财新网刊登中国现实制度问题研究者李尚勇的研究文章,介绍中国社会滥用抗生素面临的严重风险。

文中说,中科院广州课题组推算出的中国58个领域的“抗生素环境浓度地图”显示:2013年中国使用抗生素16.2万吨,平均每千人每天使用157克,分别是英国和美国的5.7倍和5.5倍。

据研究,由于人们滥用抗生素(包括养殖业滥用抗生素),且抗生素又30年没有新类型,这促使细菌变异加速,并最终进化出对所有抗生素均有抗药性的“超级细菌”。

2013年,世卫组织和美国疾控中心官员无可奈何地宣布“抗生素时代终结”。因为在过去30多年里,人们再也没有发现过任何一种新类型抗生素。

文章指出,这意味着不久以后,医生面对超级细菌感染将无药可用,意味着常见的气管炎或皮外伤等都有可能再度致命。而此时,超级细菌不仅存在于实验室和医院,而且已经存在于熙熙攘攘的人群之中!

文章称,虽然这意味着人类将完成一个轮回,再回到“二战”前没有抗生素的年代,人类个体面对细菌感染能否生存,完全取决于自己的遗传基因是否能够战胜细菌感染。

不过作者提示说,人类不会因此而灭绝,因为医学研究已经证实,再毒的细菌或者病毒都不会杀死所有人,总有一小部分人会幸存下来。老天爷总是很公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