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业陷困境 仅30%企业不欠薪

【新唐人2015年12月20日讯】据大纪元电子报报导,中国经济增长持续下滑,制造业也进入寒冬,有业内人士日前透露,目前这种情况下能准时发薪水的企业只有30%左右。

仅30%企业不欠薪

据《第一财经日报》12月16日报导,今年9月,投影行业明星公司雅图数字视频技术有限公司发布《雅图告全体员工书》,对人员进行精减,并且承诺员工欠薪将于2016年中国新年前发放。上个月,雅图被裁员工到公司门口追讨欠薪。

中国制造业内,雅图的情况不是个例,有业内人士告诉中国媒体记者:“目前行业内没有欠薪企业只有30%左右,今年经济不景气,这种情况有所加重。”

中国制造业部分公司长年扩大产能所带来的资金缺口,目前已经超过所能负荷的范围。

以雅图为例,官网显示,雅图成立于1998年,是微显示投影技术研发、高端制造和系统集成方案提供商。目前在中国拥有4家分公司、20多个办事处以及700多个经销商,企业员工近千人。

投影行业的巨大竞争让雅图感到巨大压力,从2005年开始,雅图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投资并购。2012年,雅图开始布局影院产业,雅图曾计划5年之内建成千家影城。如今时间过半,雅图影城共建成14家,大部分位于广东地区。

扩张带来了难以消化的资金问题。今年以来,雅图动作减少,逐渐淡出大众视野。

瑞信:2016年企业利润将继续大幅下滑

瑞士信贷日前在一份报告中表示,中国企业目前步履维艰,部分企业甚至需要借债支付员工工资,而2016年企业利润状况还可能进一步恶化。

瑞士信贷表示,虽然今年当局推出大量经济刺激措施,但是对于实体经济的刺激作用并不明显,私营部门对政府刺激作出响应热情不足,银行放款意愿不高。

报导表示,目前制造业利润表现不佳,因而私营部门似乎没有强烈的意愿投资;消费并不疲软,但也不能说强劲;房地产开发商为了去库存,也减缓了建筑活动。从企业财务健康状况以及银行资产负债表来看,情况依然悲观。

瑞信预计2016年企业利润将继续大幅下滑,部分企业如今还靠借债支付工资。企业资产负债恶化很可能是2016年的主题。

中国制造业目前一边现金流难以承担工人薪资,另一边为了生存运营,工厂不得不降低产品出厂价格来保住订单。

有业内人士说,这种低价竞争对产业造成伤害非常大。他说:“PPI连续4个月下降,这意味着下游客户压价,上游供应商低价竞争也很激烈。”这种激烈竞争从整个产业链中蔓延开来,供应商把成本压低转嫁给上游供应商,形成压价的传输,造成恶性循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