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联储加息 对中国有何影响?

【新唐人2015年12月19日讯】日前,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这意味着,“流浪”在世界各地的美元,将回流到安全率收益率更高的美国本土。专家们认为,美联储加息对中国冲击最大,会加剧中国资本外流,人民币贬值,以及外汇储备的迅速减少,房价股价也可能会随之下跌。

随着美国经济的好转,美联储为了防止经济过热,达到通货膨胀向2%的目标回升,12月17号,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维持在0.25%到0.50%的区间。

《新华社》17号转载了《北京商报》的一篇报导。报导感叹,曾经的投资热土遇冷,债务风险提升,资本为了避险,大幅回流安全且收益率更高的美国本土将是大势所趋。中国面临的压力前所未有。

中共官方此前公布的外汇储备为近4万亿美元。到今年9月底,央行外汇储备因资金外流等原因,已经减少近5000亿美元。这篇报导称,仅仅11月份一个月内又减少近1000亿美元。

大陆经济学者何军樵:“按照目前中国外汇储备的情况来看,如果我们的国内经济各个方面没有明显的起色的话,外汇储备在未来的一年到两年中,有可能是流失殆尽的。当然中国的外汇有不同其他国家的这样一个管制措施,但是对外资的流出很难完全控制的。”

分析表示,在中国降息和经济放缓的背景下,美联储此次加息,也会给通过做空人民币、做多美元获利的投资者提供良机,导致人民币贬值

实际上,今年中共央行采取的9次不断降准降息的办法,向市场释放出来的巨额资金,已经使人民币贬值。

10月初,取消银行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比例不超过75%的监管“红线”,又释放出7万亿元人民币的资金,人民币随即贬值2%,不少经济学家担心,这会引发比2008年投放4万亿元更加强劲的泡沫效应。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指出,到10月,中共发行的广义货币M2已经达138万亿,相对60万亿的GDP总量,中国是世界上货币发行量最大的国家。但是美联储加息后,中共又不得不印发更多钞票来补充流失的美元,会使人民币贬值更快。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对人民币的冲击应该非常之大,中国现在面临着要更多的花钱,货币流量不够用,提款或者是贷款企业的周转金不够用,地方政府债务比较多的话,它拿钱使用起来就比较麻烦。”

另外,加息还会影响大宗商品价格,水泥钢筋的暴跌,会导致中国房地产大幅降价。

何军樵:“美元升息,大宗资产价格都会暴跌,这种滥发钞票所造成的房地产的价格,毫无疑问控是控制不住了。”

美联储官员还称,预期将以渐进的方式调整利率。大陆经济学者何军樵认为可能引发汇率大战。

而新兴市场国家与美国的利差和汇率,传导到贸易和跨境资本流动后,会使新兴市场的国际收支状况恶化,偿还外债的压力激增。有报导说,这样一来,在一定程度上挟持新兴市场的货币政策,从而引致经济危机,中国作为最大的新兴市场会首当其冲。

何军樵:“中国的金融危机还没有真正的爆发,我个人判断,中国的金融危机,可能会在2016年年底,到2017年,才会真正的爆发。”

对中国股市而言,美联储加息,同样会带来负面影响。不过,隐藏最深的隐患应该是中国信贷杠杆带来的债务。美联储加息造成人民币的不断贬值,会使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泡沫加速破裂,尤其是中国房地产,泡沫一旦破裂,将会引爆地方政府债务、制造业不良贷款、影子银行等一系列原来蛰伏的危机。

巩胜利表示,为了抵御这些突发危机的出现,前不久中共央行大幅度降低了银行间拆借利率。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李智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