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升息 IMF:新兴国家企业恐倒闭

【新唐人2015年12月18日讯】据大纪元电子报12月18日的报导,美国联准会(Fed)16日宣布升息,新兴国家首当其冲,国际清算银行(BIS)分析,升息将确认美国的复苏力道,但另一方面将增加企业的利率成本。国际货币基金(IMF)警告,面临还款压力,公司倒闭将增加,新兴市场的政府要有心理准备。

BIS在季度报告提到,目前金融情势并不太好,加上较疲弱的宏观经济前景与市场对美国利率的敏感度提高,一旦美国利率政策正常化,新兴市场受到负面效应的风险也会上升。预估巴西和俄罗斯严重衰退,大陆经济低迷的趋势暂时不会改变。

IMF警告,升息后市场流动性“容易突然蒸发”,特别是债市。在这些国家当中,大陆公司负债最多,土耳其、智利与巴西的企业不遑多让,利率调高可能让这些公司吃不消。

美国升息及大陆经济降温,使北京面临两难,既希望人民币适度贬值支撑经济,又不想让人民币一下贬太多,以免加速资本撤离。

国际金融协会(IIF)日前发布报告指出,大陆第4季可能资本外流1,500亿美元,今年将有逾5千亿美元(新台币约16.5兆元)资本外逃,创历史新高。路透社报导,大陆资本外流困境对其他开发中国家造成严重冲击。IIF预测,新兴市场今年将出现净资本流出,为1988年以来首见。

自从Fed 2013年暗示第3轮量化宽松政策即将退场以来,热钱已陆续移出新兴市场,最显着的是南非币、澳币摔得“鼻青脸肿”。

国际油价最近已跌至每桶40美元以下,MoneyMorning.com网站全球能源策略师穆尔斯认为,升息可能会让油价暂时下滑,但需求增加和供应减少,将会促使油价于明年攀升。

对于传统保值工具黄金来说,由于以美元计价,升息基本上是坏消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