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对台18亿军售中共不高兴 都有哪些武器?

【新唐人2015年12月17日电】(新唐人记者文瑞综合报导)美国政府星期三(12月16日)通知美国国会,决定向台湾出售价值18.3亿美元的武器,以“帮助台湾维持足够的防卫能力”。这是4年来美国首次对台军售,这次出售的武器包括派里巡防舰、AAV7两栖突击车、人携刺针导弹等。

近4年来首次对台军售

美国行政当局当天向国会通报了对台湾出售18.3亿美元防御武器的方案。这是4年来美国首次对台军售,也是近40年来间隔时间最长的一次军售。美国政府同时表示,美国长期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没有改变。

据BBC报导,对于这次军售方案,美国共和党重量级议员对总统奥巴马行政当局的这项宣布感到高兴,并呼吁更多提供这样的军售。

共和党资深参议员、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凯恩表示,美国必须持续支持台湾军力整合与创新,发展不对称战力,提高台海吓阻能力,这包括未来须提供高层次训练计划,改进空防与海上拒阻能力。

台湾总统府发言人陈以信表示,对于美国多年来持续履行《台湾关系法》及六项保证等安全承诺,提供台湾必要的防卫性武器,总统马英九对此表示肯定与感谢。

而台湾主要反对党民进党秘书长吴昭燮也表示,民进党对美国政府决定向台湾售武表示诚挚谢意和支持。吴昭燮在声明中还表示,“美国是台湾重要的安全伙伴…售武行动将加强台湾的国家安全以及维持亚太地区的和平和稳定”。

中共不高兴

一直以来,美国对台军售都会遭到北京方面的“坚决反对”。而此前美国宣布对台湾军售后,北京方面都会中断与美国的军事交流。

针对这次美国对台军售,中共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召见美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李凯安时,向美方提出了反对立场。并称,中方决定制裁参与此次美方向台湾出售武器的企业。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柯比表示,美方的决定完全是基于台湾的国防需求。他说,中方可以做出他们认为适当的反应。他指出,“这已经不是新做法,没有必要对美中关系造成不利的影响。”

美国对台军售都是什么武器?

据BBC报导,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基比(David McKeeby)说,这次出售给台湾的武器装备包括两艘佩里级护卫舰(台湾称巡防舰)、标枪反坦克导弹、陶式2B反坦克导弹、刺针导弹、AAV-7两栖突击车、以及枪支和弹药等其它装备。

佩里级护卫舰

佩里级护卫舰是1970年代开始在美国海军服役的护卫舰,目前已经从美国海军完全退役,具有以导弹打击空中和海面目标的能力。

佩里级护卫舰还搭载有反潜直升机,具有执行反潜作战、保护两栖部队登陆和护送舰队任务的能力。

标枪反坦克导弹

标枪反坦克导弹由美国雷神公司(Raytheon)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生产,是一种携带型反坦克导弹,1996年正式列装。

标枪反坦克导弹不仅用于肩扛发射,也可以安装在轮式或两栖车辆上发射,同时具有反坦克和反直升机能力。标枪导弹是一种实现全自动导引的新型反坦克导弹,具有昼夜作战能力,射程2000米。

陶式反坦克导弹

陶式反坦克导弹是美国休斯飞机公司于1962年开始研制的一种车载式重型反坦克导弹,它的综合性能在第二代反坦克导弹中处于领先地位,是第二代导弹的典型代表。

陶式2B反坦克导弹是陶式系列的最新产品,于1992年装备部队,改进了先前陶式型号导弹的发射制导软体,具有更强的反坦克攻击能力。

刺针导弹

美国“针刺”防空导弹(stinger missile)是美国研制的第二代单兵近程防空导弹。也译“毒刺”、“尾刺”,主要用于战地前沿或要地的低空防御。1967年研制,1979年装备部队。

刺针导弹由美国雷神公司制造,属携带型防空导弹,采用红外线导引热追踪以及紫外线物体追踪技术,是攻击3800米高度以下飞机的有力武器。

AAV-7两栖突击车

AAV-7两栖突击车由美国FMC公司制造,是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主要两栖兵力运输工具,承担着从两栖登陆舰运送登陆部队和装备上岸的重要角色。登陆上岸后,这种两栖突击车还可以供登陆部队当作装甲运兵车使用,为部队提供战场火力支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