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被党报不点名批评 北京市长王安顺不妙?

【新唐人2015年12月14日讯】中国北方接连遭遇重污染天气,近来北京首次发布了重污染红色预警。14日,中共党媒批评说:某市空气质量排位垫底,于是市长发狠话,发誓下月起必须摆脱差评。这样夸海口说狠话,是缘于急功近利缺乏治污常识的作法。因北京市长王安顺一年前曾签订治不好霾“提头来见”的责任状,网民认为,王安顺不妙。

北京、天津和河北等地从自11月底以来连续出现雾霾天气,每天灰濛濛一片不见天日,北京空气污染达到了极其危险的峰值,部分地区PM2.5浓度超过900毫克,远超世卫组织规定的25毫克健康标准。

12月10日,北京首次启用了红色预警应急措施,面对灾难性雾霾再次来袭,人们就像一只被关在“霾笼”中的鸟,想要挣扎,却难寻觅合适的方法跳出牢笼。

陆媒称,更令人担心的,医院呼吸道疾病患者与道路上车祸事故骤增,令不少人联想到历史上的“伦敦雾事件”致死的亡魂,空气中多了一丝血腥味。

12月14日,人民网发表题为:“治污不靠说狠话”署名文章说,11月份全国74城市的空气质量状况公布了,空气质量最差的10个城市全位于东北华北。有网友调侃说“看到沈阳垫底,我们市长舒了口气”,原因是某市空气质量前几个月排位垫底,于是市长发了狠话,发誓下月起必须摆脱差评。

文章表示,一到考核就紧张、一挨批评就夸海口说狠话,这样的情况近年来并不少见。而事实上,这样的“狠话”往往事与愿违,甚至成为揶揄政府的话柄。而污染物是长期一点点积累起来的,不可能靠说狠话“一抓就灵”。但有人喜欢夸海口说狠话,缘于急功近利缺乏治污常识,以为一声令下就能天遂人愿。

文章指出,污染问题的本质是发展问题,铁腕治污既使火烧眉毛的紧迫感,也不必自乱阵脚说狠话,更不能弄虚作假乱投医。

舆论纷纷猜测,北京市长王安顺不妙!这篇文章是在不点名的批评王安顺。

去年北京两会上,王安顺代表北京与中央签订治里雾霾的责任状时,中央领导说2017年实现不了空气治理就“提头来见”。在北京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召开一次座谈会上,王安顺解释称,治不好霾“提头来见”,既是一句玩笑话,也表达其治理大气的信心和决心。

人民网11月17日也曾发表评论指出,虽然说,雾霾治理是个世界性难题,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政治经济社会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去年对北京治不好霾“提头来见”的表态,时至今日仍令人记忆犹新。

评论称,正因其展示的治霾信心和决心,治理雾霾,今天尤需“提头来见”“摘帽而去”的责任与担当。因此,对于各地治霾不力、应急不及格的行为,就应严肃问责,该打板子的就要打,该免的“乌纱帽”就要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