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谭维维的新歌为何震撼了中国听众?

国内朋友给我推荐说,年轻歌手谭维维最近的新歌《给你一点颜色》特别令人震撼,劲道特别足。我有点将信将疑,待看了演出视频,果不其然,还真是!

谭维维是在东方卫视《中国之星》第三期比赛现场第一次演唱她自己创作的这首有着鲜明的中国风的摇滚歌曲的。这首歌也是她为这次《中国之星》节目特的创作的。从现场视频看,谭维维一开腔,观众就嗨翻了。整首歌从开始到结束,观众的情绪一直都处于近乎有点疯狂的状态。说她震撼了全场,一点不过。表演结束后,包括三位推荐人在内的全场所有观众起立欢呼,身为谭维维推荐人的崔健更是激动到不能自已,“朋友们,你们知道你们看到的是什么吗?你们看到的是一个教科书级的一个中国摇滚乐!或者是真正的中国民谣和摇滚乐结合的典范,你们是见证人!”刘欢和林忆莲也一同上台,致敬几位跟谭维维一起演唱的华音老腔艺术家。刘欢激动的说:“我相信今天所有的人都被震撼了。这个音乐让我们真的觉得,每一个音掉在地下都能冒出烟来了,是特别好的音乐,是震撼到心底的!”

据媒体报导,节目播出后,在网上获赞无数,上线短短一个小时播放量就突破百万。

谭维维的这首《给你一点颜色》何以如此震撼了如此之多的中国观众,收获如此之多的好评?我注意到大多数评论着眼的都是民谣与摇滚在这首歌里的完美结合,也就是歌曲的技术层面。比如有人说:谭维维高亢且充满力量的女嗓搭配老腔艺术家们的独特唱腔,以及传统乐器与电音吉他的碰撞,让现场爆发出一种难以言喻的混搭美。崔健说,没有想到,谭维维把我认为是中国辽阔的地缘里最适合摇滚乐或布鲁斯的音乐元素结合的这么好。

我觉得他们说的都不错,都很准确。但我想补充的一点是,这首歌之所以能让中国观众感到如此震撼,之所以能收获如此多的好评,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她唱出了生活在环境污染和生态灾难重压下的中国人的那种撕心裂肺的不满、愤懑和质疑。所以崔健又说它是“来自黄土地给予城市雾霾人口的一次震撼”。

歌中唱道:

女娲娘娘补了天,
剩下块石头是华山。
鸟儿背着太阳飞啊,
东边飞到西那边。
为什么天空变成灰色?
为什么大地没有绿色?
为什么人心不是红色?
为什么雪山成了黑色?
为什么犀牛没有了角?
为什么大象没有了牙?
为什么鲨鱼没有了鳍?
为什么鸟儿没有了翅膀?
天空和大地做了伴,
鸟儿围着太阳转。
黄山和黄河做了伴,
田里的谷子笑弯腰。
为什么沙漠没有绿洲?
为什么星星不再闪烁?
为什么花儿不再开了?
为什么世界没有了颜色?
为什么我们知道结果,
为什么我们还在挥霍?
我们需要停下脚步,
该还世界一点颜色。

这一连串的为什么,哪一句不是国人的心声?

近年来,中国的pm2.5记录被不断被刷新,环境污染和生态灾难一年甚于一年。试想,日复一日的呼吸著有毒的空气,喝着有毒的水,吃着有毒的食物的国人,突然听到这些滚烫的歌词,而且是以一种民谣与摇滚完美结合的形式呈现出来时,他们能不被震撼吗!

写到这里,我突发奇想,北京不是宣布首次启动空气污染红色警报了么,假如在雾霾如此猖獗的日子,以天安门广场或城楼为舞台,办一场以雾霾为主题的大型室外演唱会,让谭维维登台演唱《给你一点颜色》,那将会是怎样的一番景象和效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