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15个现象让大陆游客傻眼 认为超不正常(组图)

【新唐人2015年12月11日讯】有一位中国网友到台湾旅游观光,心有感触。回国后写了一篇贴文,罗列了15个在台湾司空见惯在大陆却罕见的社会现象,引起大陆网友的围观与热传。不少网友深有感慨:同根同源同为炎黄子孙,为何大陆人和台湾人的公民意识差距如此巨大?!

下面小编对中国网友提出的这15个现象作个介绍:

第一,自律守规 不闯红灯。

在台湾(特别是台北),行人等红灯都站在便道上,不会站在马路上。一些大陆游客在台湾虽然也不闯红灯了,但却要站在便道下面,站在马路上,哪怕只领先20釐米。

第二,我的房屋我做主。

因为房子和土地归私人所有,所以是否要粉刷建筑,就只能由业主决定了。因此台湾大街小巷的房屋,看上去都比较旧。因为房子是私人财产,所以房主在房屋楼梯上悬挂广告、标语也很随意。只要内容不触犯法规,形式不危及公众安全,也不会有人来处罚。

第三,景点门票很便宜 不要门票也平常。

台湾很多著名的景点都不卖门票,太鲁阁、阿里山、日月潭、垦丁、九份等,都让游客免费游览;有些景点虽然需要购买门票,但门票也是代金券,在景区内消费时可折抵现金;还有不少景点虽然卖门票,却限时免费开放,比如下午17点以后。只有一些需要投入较多维护经费的景点才卖门票,但通常费用也不高;不少县市的公交车也免费,这让很多大陆游客看傻眼,直呼不可思议!

更让大陆游客惊奇的是,台湾官方旅游点的纪念品店中货物的价格,明显比私人商店里同类货物的价格更便宜,台湾小老板解释说,那是因为官方的纪念品店是非盈利性质的缘故。

还有一点与大陆截然不同的是,旅游点上售卖的食品饮料,售价居然和市区便利店的价格相同,即使是远在深山里也一样,这让大陆游客很意外。

第四,地铁、火车站不安检 不搞实名制。

在台湾,乘坐地铁(捷运)、火车、高铁都不用安检,也不搞实名制。有的火车站进站都不用检票,可以直接上车,出站时再验票,与中国大陆公共交通站点的高度戒备形成鲜明对照。

第五,地铁上不允许喝水、吃东西。

因为在地铁(捷运)这样封闭的环境中,饮食会有气味影响到其他人,也容易弄脏车厢,捷运上通常都贴有提示,不允许在地铁(捷运)上饮食,否则罚款7500台币(约1600人民币)。但如果因为医疗需要,服用药品是允许的。

第六,马路上司机通常不按喇叭。

在台湾,几乎听不到喇叭声。即使遭遇堵车,或行人挡路,开车的司机通常也不会按喇叭催促他人,而是耐心等待行人自觉让开。当行人发现自己挡路而向司机表示歉意时,司机也会向行人笑笑以示谅解。

第七,很多人自愿做义工。

在一些旅游景点会看到义工做讲解员,在高峰时的路口会看到义工指挥交通(义交),义工让社会更融洽!

第八,地主不是贬义词。

在台湾,经常会看到一块空地上立一个牌子,上面写道“此处归地主所有”。这时突然发现,原来地主原来是个中性词。(什么,我们的印象中地主不是压迫剥削无产阶级的恶棍吗?)

第九,出入都靠右。

出入商场、电梯、扶梯、上下车时都靠右通行。这样就不会因为乱钻而堵住对面的人,也不会因为人多而造成门口拥挤。

第十,听到救护车的笛声主动让路。

如果司机挡住救护车那可会惹上大麻烦,有可能会被人肉出来谴责。所以台湾司机听到救护车的笛声会四处寻找,生怕自己挡了救护车的路。

十一,路面上看不到军用牌照的车。

有台湾朋友告诉我,如果看到军用牌照的车,那一定是出大事了。

十二、警察一点也不凶。

时常有大陆游客坐上了台湾的警车,不是被抓,而是因为不认识路。向警察求助时,警察干脆用警车送游客到他的目的地。

台湾的警察一点也不凶,有些就像是腼腆的大学生,还不乏帅哥美女哦!有困难就打110吧!不过如果你真的违法了,可不要以为台湾警察是好欺负的哦!

十三,在台湾丢了东西有很大机会可以找到。

有位女生在日月潭边骑车时把钱包弄丢了,车行老板送她来到警察局。警察说,把钱包送来的人刚走。这位女生拿回了完好无损的钱包,警察帅哥还请她在警局里吃了晚餐,然后车行老板帮她找了民宿。

十四,到处都在说“谢谢!”

在台北,上公交车时大部分司机会向每位上车的乘客说“你好!”下车时也会对每位乘客说“谢谢!”买东西,哪怕是地摊,顾客交钱时,商家会向顾客说“谢谢!”顾客也会对商家说“谢谢!”总之,在台湾,总能听到别人说“谢谢!”,也总要说“谢谢!”

十五,电视节目常常对官员提出抨击与质问。

在台湾,只要打开电视播到新闻节目,就经常会听到各种批评和质问,都是在评论官员做的好不好。

虽然台湾也有一些不好的方面,但是上面这些好的方面,还是让中国大陆网友深有感触,热心与更多的朋友分享,并引发众网友的热议。

网友Jason陈评论说:“台湾和大陆不一样的地方是他的传统文化没有断层,一直传承到现在。”

网友hm570774693留言说: 上述几点如果都是真的话,那大陆没有一个城市可以做到,公民意识差的太多,跟教育无关,就算我们都是博士后也没用,看看现在的大学生就知道。

网友Scorpionphi议论道:“台湾公民社会的建设还是有所成就的,很多民间的活动都不依赖公权力,就能组织得很好。这是台湾比大陆做得好的地方,其他的见仁见智吧。”

网友phkv2012感叹道:“这个才是正常的,毕竟人家没 ‘喝狼奶’长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