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的“叛逃”姨妈在韩国状告脱北者

【新唐人2015年12月10日电】(新唐人记者宋文华综合报导)金正恩的姨妈高英淑1998年逃亡美国,最近她在韩国打起了官司,称3名在韩国的“脱北者”损害了她的名誉,并索赔6000万韩元(约合5万美元)的损失。

据韩国媒体报导,首尔中央地方法院日前接到了高英淑的诉状。诉状中表示“被告散播虚假事实,称我们曾使用金正日的秘密资金赌博,并且污蔑我们做过整容手术”。

据介绍,三名被告均于1990年代逃离朝鲜,身份分别是朝鲜国家安全保卫部官员、外交官和一名朝鲜前总理的女婿。他们在2013~14年期间做客韩国的电视节目时,多次披露了朝鲜金家王朝的一些内幕。

金正恩的姨妈高英淑主张,他们的说法毫无根据,并严重损毁了她的名誉,因此要通过诉讼索赔6000万韩元。

对此,作为被告的三名“脱北者”则气愤地说“曾以平壤贵族身份锦衣玉食的高氏此举意在阻止外界对金正恩的‘批判’”。

韩国舆论认为,朝鲜是一个信息封闭的国家,没有证据可以证实3名脱北者在撒谎,也无法证实高英淑是在诬告。因此,高英淑打赢这场官司的可能性不会很大。

也有一种说法认为,高英淑夫妻放弃在朝鲜的富贵荣华流亡美国,肯定向美国政府提供了大量的朝鲜内部信息。为了安全起见本应隐姓埋名的生活。但这次却在朝鲜敌对情绪很高的韩国提起诉讼,无异于再次将自己置身风口浪尖。

针对逃亡美国的理由,高英淑的丈夫李某9日在接受韩国国立电视台“KBS”电话采访时说,1996年开始,他的妻子高容淑在两年多时间里,帮助当时在瑞士留学的金正恩,为他解决食宿等问题。李康说,他本来是为了找一家为高容姬治病的医院而前往美国,后来朝鲜国内情况不稳定,他唯恐受到政治迫害而决定和妻子一起逃亡美国。

高英淑的逃亡路

高英淑是金正恩生母高英姬的妹妹。朝鲜对于她并没有太多公开报导。不过1996年金正恩赴瑞士留学时,高英淑以监护人的身份陪同前往。当时高英淑按照金正日的指示照顾金正恩,她的身份是朝鲜驻日内瓦代表部下属的外交官。

曾有媒体刊文称,在瑞士生活两年后,高英淑突然消失了。据悉,在1998年5月,高英淑与丈夫一起向美国驻瑞士大使馆表明了流亡美国的意愿。美国方面秘密调查了高英淑的身份后接受了两人的亡命申请。从瑞士将两人带走后,通过驻扎在附近的德国法兰克福美军基地将两人送到了美国。

据报导,高英淑逃往美国后音讯全无,曾有美国中情局的消息人士透露高英淑夫妇接受了整容手术,他们属于美国证人保护计划的保护对象。

据韩国《月刊朝鲜》2003年9月版报导称,高英淑在逃亡到美国之后,向美国情报机关提供了有关金正日海外秘密资金的重要情报,而美国政府基于这一情报确认了金正日在纽约、伦敦股市及瑞士银行进行“秘密投资”的事实,并将金正日投资到纽约市场的资金予以冻结。

金正恩家族的流亡事件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逃亡海外的脱北者来自朝鲜各个阶层,甚至金正恩家族也不乏类似的流亡事件。

据韩国媒体此前披露,金正日第二任夫人成蕙琳的侄子李汉英从瑞士流亡到了韩国。而成蕙琳的姊妹(也是金正恩同父异母的哥哥金正男的姨妈)成蕙琅,也于1996年从莫斯科流亡到了西方;成蕙琅的女儿李男玉(音)则在1992年逃至西方国家。

至于高英淑的逃亡原因,一种普遍的说法认为她目睹了朝鲜的“苦难”,又掌握着高层的诸多秘密,而在朝鲜高层“知道的越多越危险”。

朝鲜高官大逃亡

近年来,朝鲜高官或者高级管理人员出逃的事例不在少数,但是媒体报导的类似新闻并不多,主要原因是当事人及其亲属担心遭到金正恩当局的追杀。

据悉,朝鲜前任驻埃及大使张胜吉(音),1997年带着朝鲜向中东出口导弹的机密情报出逃西方国家。

最具影响力的朝鲜逃亡高官应该是黄长烨(已故),他曾担任朝鲜的最高人民会议议长、朝鲜劳动党书记与金日成综合大学校长。1997年2月借出访之机,进入韩国驻北京大使馆要求政治庇护,后来逃往韩国。2010年10月10日,黄长烨病逝于首尔的家中,享年88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