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闻】12月8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5年12月09日讯】【全球新闻】12月8日完整版

提要
呼吁禁止穆斯林入境川普激烈言论引发政治风波
伊斯兰国武器从哪里来?国际特赦组织分析揭密
重度雾霾封锁北京,周二周三污染最严重
中国进出口贸易双双下跌,拖累港股连跌四天

“禁穆斯林入境” 川普惊人言论引轩然大波

在上周一对穆斯林夫妇在加州血腥枪杀14人后,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川普周一再次发表惊人言论,呼吁禁止穆斯林进入美国,引发各界一片哗然。

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川普:“唐纳德.川普呼吁,全面彻底禁止穆斯林进入美国,直到美国政府搞清楚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川普的言论一出,立即引发穆斯林群体的震惊与不满。

美国伊斯兰关系理事会执行董事 Nihad Awad:“听到川普呼吁全面彻底禁止穆斯林进入美国,我们极度震惊。”

美国共和党也立即表态,认为川普言论失当,不代表共和党的立场。

美国众院议长瑞安:“昨天(川普)提出的主张不代表共和党立场,更重要的是,不代表美国的立场。”

瑞安更强调,宗教自由是美国宪法与立国的基本原则。

另一位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克鲁兹也对川普的穆斯林移民计划表示反对,但他认同川普要求加强边境安全的主张。

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克鲁兹:“我反对(川普的)提议,但我认为确实需要一项计划来应对我们面临的直接威胁,而我们面对的威胁正是极端伊斯兰恐怖主义。”

联合国难民署则担心,美国总统参选人的言论,有可能损害到美国接收叙利亚和他国难民的安置计划。

联合国难民署发言人Melissa Fleming:“我们担心总统竞选中所发表的演说,会危害极为重要的难民安置计划。”

根据最近的两次媒体民调,川普在共和党内的支持度依然领先。

CNN的民调指出,川普以36%的支持度高居榜首。

川普 36%
克鲁兹 16%
卡森 14%

资料来源:CNN/ORC Poll

《今日美国报》周二公布的民调也显示,川普的党内支持度达27%,领先其他对手超过10个百分点。

川普 27%
克鲁兹 17%
鲁比奥 16%

资料来源:USA TODAY/Suffolk University Poll

不过,川普措辞强烈的言论,也为他今后的支持度增添了变数。

新唐人记者乔安综合报导

反穆斯林言论 五角大楼忧国家安全

周二,美国国防部和白宫也分别对川普的言论做出回应,认为川普的言论十分不妥。

川普的言论,也让美国五角大楼感到头疼,担心伊斯兰国组织会以美国敌视伊斯兰为借口,从而制造更多事端。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库克:“任何引发局势紧张,并让人以为美国与穆斯林及伊斯兰教不和的行为,都会让我们现在的努力适得其反,完全违背我们的价值观念。”

五角大楼表示,不当的反穆斯林言论会损害国际的反恐合作,甚至国家安全。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库克:“如我所说,我们正在与穆斯林国家合作,我们非常需要穆斯林和全世界的帮助,来打击伊斯兰国。”

白宫更是对川普的言论严厉批评,并质疑川普竞选总统的资格。

美国白宫发言人厄尼思特:“每一位美国总统就任的第一件事,就是宣誓坚持、维护和保卫美国的宪法。事实是,川普昨天所说的话,表明他没资格担任总统。”

新唐人记者乔安综合报导

反恐战略强不强硬 牵动美总统选情

美国明年即将举行总统大选,而伊斯兰国组织以及恐怖袭击的威胁,也让国家安全,成为这次大选的聚焦重点。参选人的反恐战略方向,可能影响选民的支持度。

欧巴马政府打击伊斯兰国组织已经一年多,但至今仍被认为成效不够显着,战略也不够积极。

华府记者章欣妍:“欧巴马从2012年连任以来,便一直推动海外撤军的行动,希望尽快将美国军人从伊拉克和阿富汗等地撤出。如果再次出兵海外,正好会与他的立场背道而驰。而且,如果真的出兵攻打伊斯兰国,这场反恐战争究竟会打多久?伤亡会有多大?没人有把握。因此欧巴马当局选择培训叙利亚和伊拉克当地的武装力量,来反击伊斯兰国,进行长期作战。况且,欧巴马的总统任期只剩下最后一年,他也不希望看到自己卸任时,还有战争没有打完,这可能会影响他未来的历史定位。”

不过,根据CNN的最新民调显示,68%的美国民众认为,美国政府的反恐战略不够积极,并且有53%的民众认为,应该出动地面部队打击伊斯兰国。
(资料来源:CNN/ORC Poll)

因此,共和党总统参选人,都主张采取更强硬的反恐战略与国家安全政策,来争取选民支持。而言论最辛辣的川普,支持率也因此暂时居高不下。

新唐人记者章欣妍、唐浩综合报导

伊斯兰国武器哪里来?国际特赦揭密

伊斯兰国恐怖组织手中持有大批军火,但这些军火又从哪里来呢?国际特赦组织周二发布最新报告,指出伊斯兰国的武器,大多数是从伊拉克军队手中抢夺而来,而这些武器,又几乎都是来自美国、俄罗斯、中国等国家。

国际特赦邀请专家对伊斯兰国组织的视频和图片进行分析,得出这份报告。

报告中指出,伊斯兰国组织所使用的武器和弹药的种类超过100种,来自至少25个国家,包括美国、俄罗斯、欧洲以及中国。

其中大部分的武器,来源渠道主要包括:从伊拉克军火库抢占而来,从战场上夺回,非法军火交易,以及伊拉克士兵叛逃带来武器。

伊斯兰国利用这些武器犯下了侵犯人权的罪行,严重践踏了国际人道主义法规。

国际特赦表示,伊斯兰国使用的武器种类之多、数量之大,也显示出“不受管控的军火交易,助长了大规模的恐怖暴行。”

新唐人记者乔安综合报导

12月8日每日新鲜数

52亿

2014年8月迄今
美国打击伊斯兰国
斥资52亿美元
平均每日支出
达1100万美元

资料来源:美国国防部

“刀锋战士”出席听证 约690美元获保释

南非“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上周被裁定杀人罪成立,法院今天批准他的保释申请。他将在明年4月再度出庭受审。他的辩护律师说,将上诉到南非宪法法院。

周二,皮斯托瑞斯出席比勒陀利亚(Pretoria)的保释听证会。

他的辩护律师称,皮斯托瑞斯过去一年在家软禁,没有足够的收入,只能负担较少的保释金额。

法官Aubrey Ledwaba:“本案推迟到2016年4月18日审理。申请人以保释金1万南非兰特(约690美元)交保。”

法官还宣判,皮斯托瑞斯在等候判刑期间,可继续在他的叔叔家接受软禁。

皮斯托瑞斯的辩护律师说,将上诉到宪法法院。

皮斯托瑞斯在2013年情人节那天枪杀女友,南非高等法院去年以“过失杀人罪”判处他5年徒刑。最高上诉法院上周推翻判决,改判皮斯托瑞斯“杀人罪”,他将面对至少15年的有期徒刑。

新唐人记者曹菁综合报导

新一轮雾霾来袭 北京启动红色警报

北京对新一轮的雾霾天气做出反应,在周一首次启动了空气重度污染红色预警。当局建议北京的中小学、幼儿园停课,并要求室外建筑工地停工。

数十年无节制的经济发展,导致北京等多个城市成为了雾霾“重灾区”。

北京当局在周一,首次发出空气污染红色警报,并表示从周二至周四这三天中,北京将被浓雾笼罩。

这也是迄今为止,北京发布的最高级别的雾霾预警。

北京民众:“就感觉挺恐怖的。据我估计,污染更严重呗。”

北京当局要求学校停课,工地停工,并对出行的车辆做出限制。

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数据显示,当地许多地区的PM2.5含量,都已经达到重度污染的水平。

新唐人记者周琪综合报导

变身“澎集” 谷歌返华 不作恶底线能否坚持?

互联网巨头谷歌退出中国五年后,如今低调注册了一家叫做“澎集信息”的壳公司,悄巧回到大陆市场。曾经强调“不作恶”原则、不向中共妥协的谷歌,现在回到中国,未来会怎么走呢?来看记者林澜的报导。

澎湃新闻12月7号报导,网络巨头谷歌,2014年底,悄然在上海自贸区注册了外国法人独资公司:澎集信息,股东为“谷歌爱尔兰”。

作为谷歌的壳公司,澎集经营范围,目前可能主要是过滤版的goole play应用程序商店。

但是否包括谷歌核心业务:网页搜索和gmail邮箱等,目前众说纷纭。谷歌总部一名管理层对新唐人表示,即使总部内部,目前也并不知情。

谷歌美国总部项目经理张先生:“google play是以app为主,app要进去,广告可能也就进去了,但是gmail和serch能不能进去,内部什么也没说,非常低调。”

澎集借道上海自贸区,或许是看中其特区政策,允许外资独资经营应用商店﹔澎集目前已经取得谷歌拼音guge.cn,以及gonglchuangl.net两个域名,后者疑似拼音“共创”的变体。

谷歌美国总部项目经理张先生:“作为一个business来讲,google上面成立了一个母公司Alphabet,原来的CEO Larry Page,和另一个联合创始人Sergey,他们还是总公司ceo,但是google这个子公司,现在是Sundar Pichai在管,他是希望尽快(扩大)市场。”

谷歌退出中国一晃五年,2010年3月,谷歌美国总部宣布,因骇客攻击和网路审查,决定退出中国大陆。

维基解密截获美国外交密电,显示攻击谷歌的命令,是由李长春和周永康下达,原因之一是发现谷歌没有完全屏蔽他的负面信息。

谷歌守住最后底线、决定退出中国后,主席施密特也曾多次喊话。2012年他表示,中共的网路防火墙终会倒塌,自由信息将带来自由社会﹔2013年他说,如果中共不改变新闻审查制度,谷歌就不会重返中国。2014年施密特发布新书披露,商业考量以及“想要改变中国信息流通现状”,可能促使谷歌再进入中国市场。

而有动作的,似乎不只谷歌一方。2015年施密特透露,北京当局有时会去加州找谷歌。

谷歌美国总部项目经理张先生:“和外界和政府打交道,都是施密特在打交道,他的目的,我观察就是,“我一步一步让你改变”,信息时代是个大势所趋,走上民主道路也是大势所趋。”

中国资深法学专家赵远明:“因为谷歌覆盖率特别强,内容也丰富,相对来讲比较公正,它不会为贪腐份子所利用。我觉得谷歌返回中国大陆,会为媒体宣传以及网路带来一种新的气象。”

美联社曾披露,谷歌退出中国前,一度被迫接受中共当局审查,封锁最严厉的敏感词包括“法轮功”。

但海外自由版google play,则包括大量自由讯息,例如《中共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调查报告集》。谷歌如果回到中国,是否带来信息春天,还有待后续关注。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12月8日全球控告江泽民

原中共党魁江泽民,发动迫害法轮功,已经超过16年,现在全球有超过19.9万人,对江泽民提出刑事控告,来听听他们的心声。

高铁一地两检 港政党抗议违法

近日传出的港府处理高铁一地两检的做法,持续引起社会的反弹。工党星期二到律政司抗议,批评允许大陆执法人员在香港执法的做法违反《基本法》。

一批工党成员从中环汇丰银行游行前往律政司,抗议当局一方面利用高铁工程追加拨款,同时计划以一地两检的做法,让大陆官员在港执法,破坏一国两制。

工党主席李卓人:“我们非常反对破坏一国两制基本法的建议。现在政府想快刀斩乱麻,说我们不想烂尾,不想两地两检,倒不如快快在建制派放水之下通过这个恶法,或者说侵害一国两制的安排。在这里我强烈反对。”

工党立法会议员何秀兰:“对于内地的执法机关在香港的市中心——西九龙市中心文化区去执行内地侵害人权的法律,我们绝对应该担心,也绝对应该反对。”

工党谴责港府做法是霸王硬上弓,担忧引起另一次人大释法,不会支持高铁超支拨款。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12月8日全球看中国

1. 英国《金融时报》
中共被控 阻挠巴黎峰会协商进程

联合国气候变迁峰会正在法国巴黎举行,预计本周五将达成“巴黎协议”。不过,中共代表却被指控,试图阻挠协商,不让与会各国达成共识,做成具体协议,也让其他国家代表感到失望。

2. 大纪元时报
黑龙江人大副主任被调查 曾参与迫害法轮功

中共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盖如垠,因涉嫌严重“违纪”,被中纪委调查,也是黑龙江落马的第三名省部级官员。盖如垠在大庆主政其间,曾残酷迫害法轮功,被海外组织列入追查名单。

3. 美国财经网站CNN Money
资金正飞速离开中国

中国11月份的外汇储备大约只有3.4万亿美元,创下过去两年多来的新低点。分析师指出,这显示中国资金不断的加速外流,主因在于中国经济并不理想,同时人民币也持续贬值。而美元的持续走强,也加速了资金外流。

4. 美国《福布斯》网站
伊斯兰国用中文歌曲 招募中国人

伊斯兰国恐怖组织近日发布了一首中文宣传歌曲,试图用来招募华人加入。讽刺的是,就在两周之前,伊斯兰国组织才刚公布将一名中国人质处死。

中国进出口双降 香港股市连跌四天

国际油价下跌,加上大陆出口逊预期,消息拖累中港股市下跌,沪指跌1.9%﹔深指跌2.2%。恒生指数连跌4个交易日,累跌574点或2.6%。高盛表示,调低中港股市评级。

中共官方公布的11月份进出口数据显示,出口同比下降6.8%,连续5个月下滑,差于下降5%的预期﹔进口同比下降8.7%,为连续13个月下滑,是有外贸数据记录以来的首次。

中港两地股市齐齐受压,恒生指数收市报21905点,跌298点,全日成交逾762亿元。

高盛将中国股市评级降至“中性”,港股降为“减持”,预计明年中国经济增长会有明显放缓。

高盛中国首席规则分析师刘劲律:“明年我们预计GDP放缓至6.4%,这个比较明显的增长放缓,令企业盈利增长有一个压力。”

渣打预测明年大陆GDP增长约6.8%,料明年上半年会有3至4次降准。

新唐人记者梁珍香港报导

12月8日财经速瞄

1. 明年劳工薪资增幅 可望创三年新高

根据管理咨询公司“合益集团”(Korn Ferry Hay Group)针对全球2万4000家企业调查,预估明年劳工的名义薪资可望增长4.9%﹔但受到低油价压低通货膨胀率的影响,明年的实质薪资增长率预估为2.5%,仍是近三年来新高。

2. 英美资源集团 企业改组大裁员

英国知名的矿产企业“英美资源集团”(Anglo American)宣布,将推动大幅度的企业改组计划,可能会大幅裁员8.5万人,仅留下5万名员工,同时公司资产也将减少60%。受到全球经济不景气影响,各国矿业公司也同样遭受冲击。

3. 美联储将加息 近半美国人状况外

美国经济稳健,美联储可望在本月宣布首度加息。但根据一项最新调查,只有57%的美国民众对财经消息有所了解,虽然比全球各国的平均值33%来得高,但也反映出许多美国人并不清楚美联储加息对他们的具体影响。

4. 国际油价下挫 资金避险推升美元

国际油价持续出现利空消息,西德州原油价格也跌破每桶38美元关卡,英国布伦特原油,也跌破40.5美元。油价滑落,导致许多资金撤离原油期货市场,选择强势美元作为避险工具﹔加上美联储即将加息,将带动美元汇价继续上扬。

12月8日全球股汇市

一、亚洲主要股指收盘

日本日经 19492.60 跌205.55
上海综合 3470.07 跌66.86
台湾加权 8343.86 跌110.41
香港恒生 21905.13 跌298.09
印度BSE 25310.33 跌219.78

二、欧美主要股指收盘

德国DAX 10673.60 跌212.49
英国FTSE 6135.22 跌88.30
道琼斯 17568.00 跌162.51
标普500 2063.59 跌13.48
纳斯达克 5098.23 跌3.57

三、国际主要货币汇率

美元:澳币 1.3850 涨
美元:日圆 122.915 跌
美元:人民币 6.4177 涨
欧元:美元 1.0894 涨
英镑:美元 1.5010 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