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油价低迷拖累 美国企业债违约潮恐再现

由于原油价格的低迷,欠债违约公司的数量已经飙升至2009年经济衰退时的水平。根据标准普尔评级服务公司的数据,今年以来全球欠债违约公司的数目已经超过100家。这已经是2014年全年数目的两倍,也是自6年前的经济衰退以来第一次达到3位数。

今年违约的公司以能源公司为主,有近1/3与石油、天然气和能源有关,主要是从去年中开始的油价暴跌所致。当油价高企时,这些公司大量举债。而当油价从去年的每桶100多美元狂跌到今天徘徊在40美元左右时,这些公司就无力还债了。

Converg Ex公司首席市场策略师Nicholas Colas说:“大量的债务加上低油价造成的财务紧张。每个人都以为油价会永远在每桶100美元以上。”

财务困境重创石油公司

大多数违约的能源公司是美国公司。违约似乎正在变得更加严重,因为很多违约都发生在近几个月。例如,标准普尔评级服务公司说,仅仅从8月底以来就有以下的石油和天然气公司违约:SA Exploration Holdings(SAEX),Halcon Resources(HK),Goodrich Petroleum(GDP),Sand Ridge Energy(SD),EXCO Resources(XCO)和Vantage Drilling(VTGDF)。

研究破产的芝加哥大学法学院教授Douglas Baird说:“经济环境突然间完全变了,能源公司受到重创。”

美元超强也导致公司违约

当然违约的不仅仅是石油公司,也有一些其它的,包括曾经有名的电器零售商RadioShack、服装公司American Apparel和Quicksilver。

今年新兴市场的违约也大增,问题可能持续下去,因为美元相较于其它货币升值很多,特别是像巴西这样的新兴市场。超强的美元使得外国公司偿还以美元计价的债务更加困难。

不过,根据标准普尔评级服务公司的数据,违约公司的数目远远低于经济大衰退时的268家;另外,美国公司的违约债额也只有相对低的2.8%,低于长期平均值的4.5%。

警讯:可能有违约潮

标准普尔全球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负责人Diane Vazza说,虽然利率一直保持在极低水平,借贷成本低,但违约率正在攀升。“这对市场是一个警讯。虽然还没有形成泡沫,但有脆弱之处。”她建议投资者应该更加小心,在冒高风险押注垃圾债券之前应该仔细考虑其信贷质量。她还预测,美联储示意十多年来的第一次升息将导致更大的波动。

标准普尔评级服务公司说,自2009年末以来,大约20%的垃圾债券被认为是不良债券。不良债券是指利率高于几乎无风险的美国国债10个百分点的垃圾债券。

不出所料,许多不良债券由初级产品制造商所持有,它们正在为低迷的石油和金属价格而苦恼。石油价格持续低迷让近几个月获得一年期债券的公司承受巨大压力。Colas说:“明年将会看到违约潮。公司融到了资,但他们很难过。”

──转自《大纪元》

(责编:啸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