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难卖 陆房市或临最艰难时刻

【新唐人2015年12月8日讯】据大纪元电子报12月8日的报导,中共社会科学院的最新报告称,中国住房过剩,房市总库存高达21亿平方公尺,仅现房库存去化就需23~24个月,同时今年房地产投资对经济成长直接贡献几乎为零。有中国业界人士表示,中国房市最艰难的时刻或将到来。

凤凰网一篇文章表示,中共社科院发布的报告中,显示了中国目前房市存在的三大隐患。第一,房地产投资和施工数据大幅下滑,将拖累国内经济增速;第二,住房市场的结构性问题突出,结构性过剩与结构性短缺并存,表现在一线城市房价奇高,三、四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库存过剩;第三,政策救市力度在加大,但仍未缓解库存压力。

文章称,中国房地产市场正步入“结构性过剩”时代。如果救市政策不力,会造成旧的库存没去化多少,新的金融风险又在积聚的不利格局。如果应对不利,不能排除2016年房价崩盘的可能性。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引述渣打银行主题研究部高级经济学家埃纳姆‧艾哈迈德(Enam ‧Ahmed)的话说,2016年,中国住宅房地产行业将给经济带来更大拖累,其对经济成长率的贡献将降到0~1%。

而路透社对14家机构的调查访问中,多数受访者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高库存的困境需要2年以上才能得到缓解,而问题主要集中在三、四线中小城市。中原集团研究总监刘渊表示,“去库存”任重而道远,“这将是一个长期过程”。有8位受访者认为,2016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将回落。

报导认为,房地产已经不再是中国经济成长的引擎。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也认同这个观点。而中国房地产持续低迷,如果明年没有出现新的成长点,或成长点不带劲,中国经济又将是一个寒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