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枪击案展开恐怖调查 防范成焦点

【新唐人2015年12月06日讯】新闻周刊(504)这周三,美国加州圣贝纳迪诺市,发生恐怖袭击案,导致14人死亡,21人受伤,令人痛心。联邦调查局,已经将这起事件作为恐怖袭击进行调查。两名嫌犯都已经被击毙。由于他们策划周密,平时生活比较封闭,其作案动机目前还不清楚。但已经确认,一名嫌犯曾向伊斯兰国组织宣誓效忠。如果真向调查人员所怀疑的那样,嫌犯是受到伊斯兰武装分子的鼓动,这起事件将成为911以来,美国本土上发生的最为严重的恐怖袭击事件。

12月4号晚上,数千民众在加州圣贝纳迪诺县体育场集会,悼念在恐怖枪击案中遇难的同胞。

夜幕中,寒风里,摇曳的烛光,仿佛对亲人不舍的缕缕哀思。

14位遇难者中,26岁的奥罗拉•戈多伊(Aurora Godoy)年龄最小,儿子还不满一岁。奥罗拉的丈夫说,妻子很爱家,爱孩子。家人也说,她喜欢做菜、烤蛋糕,还总是帮助别人。

阮甜是越南裔,31岁,已经订婚,本打算2017年做新娘。周三那天上午,她顺路到身心障碍者服务中心(Inland Regional Center),参加了那里的派对。

直到深夜,家人联系不上她,才知道她不幸遇难。

本尼塔(Benneta Betbadal)是三个孩子的母亲,为躲避伊斯兰极端分子和对基督徒的迫害,18岁从伊朗逃到美国。

回想起出事那天的情景,本尼塔的丈夫仍然难以相信,亲人已永别人世。

遇难者丈夫ARLEN VERDEHYOU:“(周三)我送孩子们去上学,她正准备去上班,去参加一个会议,这是我们的最后一面。半小时后,我发简讯给她:祝你今天快乐。就这样。”

这起枪案让22个孩子失去父母,14个家庭失去亲人。这一切是那么突然,那么无情,那么令人迷茫。

制造这一悲剧的是一对年轻夫妻,他们的女儿刚满六个月。事发一天后,警方公布了两名嫌犯的身份。

28岁的赛义德•法鲁克(Syed Rizwan Farook)是圣伯纳蒂诺市居民,出生在美国。27岁的塔甚芬•马利克(Tashfeen Malik)在巴基斯坦出生、读大学,曾在沙乌地阿拉伯生活了20年。

警方调查人员在嫌犯租来的车上发现两支突击步枪、两支半自动手枪,和1600多发子弹。他们的家里还有4500发子弹,12个铁管炸弹和制造炸弹的装置,其中一枚铁管炸弹还有一个遥控装置。

此外,他们还试图毁坏其数字指纹,以逃避警方调查。

美国联邦调查局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根据这些情况,正在进行恐怖攻击调查。

洛杉矶FBI助理局长DAVE BOWDICH:“我们根据已知信息和事实,把这些骇人之举作为恐怖主义行动正在进行调查。”

美国联邦调查局也确认,嫌犯马利克做案当天,在脸书上宣誓效忠伊斯兰国组织。

洛杉矶FBI助理局长DAVE BOWDICH:“我知道(嫌犯)脸书上确实有这样的贴文,宣誓效忠。”

《洛杉矶时报》报导说,法鲁克(Syed Farook)与盖达组织在叙利亚的分支努斯拉阵线(Nusra Front)等至少两个海外激进组织有联系。

不过,联邦调查局说,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嫌犯隶属于某个组织团体。

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目前没有迹象显示,凶嫌属于某个大型组织,或者其分支团体。没有迹象表明他们属于某个犯罪网路。”

周六,伊斯兰国组织公布说,他们的两名支持者发动了美国加州的恐怖袭击。

但目前,警方还没有确认嫌犯和伊斯兰国组织有直接联系。

而认识法鲁克的人都说,他言语不多,笃信伊斯兰教,在健康机构工作,看起来生活幸福。马利克则深居简出,带着面纱,几乎没有人见过她的脸。

法鲁克的熟人RASHID THOMPSON:“他很沉默,话不多。总是在诵经。”

法鲁克的房东DOYLE MILLER:“他们看起来就像是有专职工作的年轻夫妇。”

一对看似生活幸福的年轻夫妇,特别是孩子才六个月的年轻母亲,何以突然发动如此规模的恐怖袭击?目前的调查正试图揭开谜底。

而如何防止类似惨剧发生?枪支管制问题再次成为两党争论的焦点。

美国总统欧巴马:“如果你太危险,不能上飞机,按照这种定义,你同样太危险,不能买枪。”

共和党总统参选人、议员克鲁兹:“夺走我们的枪阻止不了坏人,要用我们的枪来阻止坏人。”

据有关部门统计,美国人口占世界5%,个人枪支拥有量超过全球40%,几乎和美国人口一样多。

歌声,泪水,鲜花,烛光。今年在美国,到目前为止,这场景已经重复了355次。

周六,在每周例行讲话中,美国总统欧巴马呼吁美国人民,恪守自由开放的美国价值观,坚强不屈。

美国总统欧巴马:“我们信守我们的价值观,社会自由、开放。我们坚强不屈,不会被吓倒。”

只要希望不灭,就有路在前方。就像那烛光,黑暗中,严寒里,它最亮,最温暖。

编辑:易闻
剪辑:明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