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核废料加工运回 环保人士抗议

【新唐人2015年12月05日讯】澳大利亚的核废料在法国加工后,又长途跋涉用货轮运回到悉尼长期保存,环保人士对此提出质疑和批评,认为将造成安全隐患。

距离悉尼大约100公里的坎布拉港口,停靠了载有核废料的货轮“BBC上海号”。

船上载有大约25吨澳大利亚核反应堆产生的核废料,此前被运往法国加工,加工后以玻璃外壳包起来,装在加固的集装箱内运回。这也是第一批加工后,适合长期储藏的核废料被运回澳大利亚。

到港口迎接货轮的还有环保人士,他们质疑核废料的运送可能不安全。

绿色和平组织发言人艾玛•吉布森:“澳大利亚政府想降低这件事情的影响,说船上载的是防护服和手套之类的物品。可是装船的法国当局却表示,里面是高放射性的核废料,属于最严重级别,含有钚。我们认为政府没有坦诚公开。”

船上的核废料卸下后,将会通过公路被运回到悉尼卢卡斯高地的核反应堆存放,直到找到一个能永久安全储存的地点。

针对环保人士的批评,澳洲当局回应,运输过程不会导致事故发生。

此外,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Malcolm Turnbull)最近表示,可以考虑将燃料棒租给其他国家,并回收核废料储存,以扩大澳大利亚在全球核能领域的作用,此番言论引发争议。

新唐人记者王晨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