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时尚插画家 美国实现创作梦想

【新唐人2015年12月05日讯】来自台湾的插画家Nina,从小就喜欢画图,14岁来到美国成为小留学生,让她可以全身心投入艺术创作,如今她事业有成,常受邀发表演说,也教授时尚插画,与电脑绘图。

走进这栋位于曼哈顿上城哥伦比亚大学附近的公寓楼,这里就是插画家Nina(黄致彰)的家,也是她的画室。一支画笔、一张纸,就是她实现梦想的开始。来自台湾中坜的Nina,从纽约时装设计学院(FIT)与加州州立大学(CSU)分别获得插画学士及硕士,并曾为星巴克设计宣传册,已经活跃在插画界已经15年。

台裔美籍插画家Nina Edwards:“从小我就很喜欢画图,从我有记忆开始,好像两三岁吧,然后只要有一支笔或者是蜡笔就到处画,所以对我来说,我们家人只有我很喜欢画图,所以我非常的相信这种创作、画图或者是音乐,真的是与生俱来的,好像一种礼物吧。”

想以艺术创作为职业,在东方社会经常不被父母接受。

台裔美籍插画家Nina Edwards:“我还记得六年级的时候,我爸爸就告诉我说,你很会画是一件好事,可是画图这一行会饿肚子,所以我爸爸有告诉我说,如果你真的要走艺术这条路,你可以做老师。”

由于对艺术创作有强烈的企图心,Nina 14岁那年独自来到美国,对她来说仿佛获得重生,终于可以专心走上艺术之路。但从九年级学生开始的这段青少年时期,对Nina来说是人生低潮,她一开始只会26个英文字母。

台裔美籍插画家Nina Edwards:“所以刚来的时候因为英文的问题,然后很寂寞,就只有我了,叔叔他们在上班,我非常的寂寞,我觉得画图对我来说是唯一发泄的方法。我到了画图的世界,才是我熟悉的环境,所以不管在学校怎么的受委屈或同学听不懂很难过,我也很少诉苦。”

熬过了人生黑暗期,Nina开始非常打拼,不仅成为美术老师、平面设计师,还拥有专业策展人、图案授权经纪人、艺文导游等多重身份。Nina的先生是哥伦比亚大学的终身教授,他们有了第二个孩子之后,Nina也投入很多时间照顾小孩。

台裔美籍插画家Nina Edwards:“以前我没小孩的时候,我一定是一本画本在身上,会看到什么东西一直在画,那现在有小孩根本不可能,一直在看着他,一转眼孩子就跑掉,这是不可能的。以前的话我要是没有被小孩子打断,我这幅画我至少大概一个小时内就可以画完,可是有小孩了以后,一下可能要去接小孩,不是说你想要画就画。”

身在美国的Nina并没有忘本,她把台湾传统元素加入时尚感,走欧洲英国风,让年轻世代也能接受。

台裔美籍插画家Nina Edwards:“因为台湾其实也是非常,像台北也是很时尚的一个城市,所以怎么样把我们的,比较代表台湾的客家花布,走比较世界性,然后一般人也可以接受。”

对想在美国发展的插画家,Nina提醒要注意智慧财产权,并树立自己的形象创作风格。

台裔美籍插画家Nina Edwards:“台湾学生真的很厉害,因为他们要考试,你说画什么水彩这个技术我觉得是真的很厉害,可是我觉得他们的原创力还是要有待加强,当然也是因为整个学校的教育体系。”

Nina给自己的期许是每年要进步20%,接下来她将挑战第一次网路线上教学,往梦想蓝图再踏出一步。

新唐人记者庄翊晨、王姿懿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