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挑战西方话语权?中俄拟设通讯社

【新唐人2015年12月05日讯】《美国之音》3号报导,中国和俄罗斯将在传媒领域合作,预计在俄罗斯总理12月中旬访华期间,双方将宣布传媒领域的一些合作项目。中俄两国今年也在莫斯科开会,讨论如何挑战西方话语权。目前这个进一步的举动也引发解读。

11月30号,正在北京访问的“统一俄罗斯”党最高委员会主席鲍里斯.格雷兹洛夫,在俄中执政党论坛上表示,“应该成立俄中国际通讯社,向广大受众报导符合莫斯科和北京利益的真实信息。”

《美国之音》3号报导说,中国和俄罗斯将在传媒领域合作,挑战西方话语权。中国和俄罗斯经常被批评缺少新闻自由,一些官方传媒有意造假。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总编伍凡分析,俄罗斯想在传媒领域与中共联手,有其背景。俄罗斯去年占领克里米亚,又入侵乌克兰,受到西方国家制裁。现在俄国出兵叙利亚去打ISIS,也被外界认为是出于自身利益考虑。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总编伍凡:“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俄国人需要大力把自己的想法,为了自己的利益,要向全世界宣传。而它的通讯机构,力量也不够强。它需要找个帮手。”

伍凡认为,中共这样做也有其背景,国内人权状况备受诟病,环境恶化,经济下滑,贫富差距加剧。

伍凡:“西方国家都报导这些事实,中共统统否认,统统是另外一套假宣传,来掩盖它现在所有的弊病。譬如对西藏的报导,新疆的报导都是扭曲的,而西方媒体都是据实而报,甚至于派记者直接去调查,中共就不让西方媒体的记者进去报导。”

中俄两国近年来都加强了对宣传机构的投资、控制。尤其中共不断扩张的“大外宣计划”,引发西方警惕。根据路透社的调查,全球四大洲14个国家,至少有33座广播电台已经落入中共之手。而目前中俄双方在宣传上表现出合作意向,也被认为基于共同的弱点,和共同的利益。

伍凡:“这两个国家有一个共同弱点,就是说你的品牌不好。你怎么样建立一个公信力?他们试图想建立一个联合通讯社以后,想改头换面。”

旅美中国问题观察人士 张健:“这两个国家在意识形态领域依然是非常近。它们两个用这种方式结盟在一起,可能会想通过这种话语权,来缓解对方国内的老百姓对政府不满的情绪。”

尽管成立俄中国际通讯社,可能给两个执政党带来一定的话语权,但分歧也将接踵而来。例如,俄罗斯媒体目前对六四事件,达赖喇嘛等新闻都不回避,而中共媒体在克里米亚问题上也显示过尴尬的立场。

伍凡认为,西方国家有私人的媒体、通讯社,将政客在舆论放大镜下监督和检视,而中共的媒体则会尽量掩盖弊病,百倍放大仅有的一点好处。两种媒体意义完全不同。

伍凡:“西方的是媒体,中国、俄国走的是宣传机构。你怎么样把这个宣传机构改变成通讯机构?那么他们企图开创一个新的机构出来,作为一个媒体。但是能不能做的到?我持百分之百的怀疑。因为整个思想体系改变不过来。”

《美国之音》引用俄罗斯活动人士尼科里斯基的话说,除了传媒领域外,双方官员也热衷于在其他领域的合作。而两国的这种战略伙伴关系某种程度上,是为双方高层和官员服务,有一部分人可从合作项目中分得好处,其中的许多项目都是北京出资。

采访/易如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