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传来坏消息 英媒:明年更拖累中国经济

【新唐人2015年12月05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静报导)中共社科院12月3日发布的报告预测,房价明年将断崖式下跌。同一天,英国金融时报引述渣打银行的分析称,明年房市将更加拖累中国经济。社科院随即在其微信公众号声称,媒体报导“房价断崖式下跌”不准确,是以偏概全。4日更有陆媒引述社科院报告称房价崩盘的可能性极低。不过,很多分析师认为,房地产已经失去了占据中国经济发动机的地位,持续低迷已成定局。

中国社科院12月3日发布《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5-2016》。

报告中提到,目前住房市场内部结构失衡,外部风险积聚。一线城市住房供求矛盾突出,房价畸高;三四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住房市场呈现阶段性过剩,库存高企,房价下跌。

报告认为,2016年在整体经济趋势没有重大变化和没有重大举措出台的情况下,有鉴于2015年商品住房销售接近2013年的峰值,改善性需求大幅释放,商品住房销售增长比较乏力,库存压力缓解有限。

报告预测,房价在经历较快上升后,2016年第二季度后有可能出现断崖式下跌,但商品房投资有望缓慢回升。

社科院的报告甫出,大量媒体随即以“社科院:房价明年断崖式下跌”为标题进行报导,并引发广泛关注。

当天晚上7时,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微信号称,媒体发布的内容不准确,以偏概全。

《中国住房发展报告》的主编、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向《北京商报》解释说,“断崖式下跌”这一推论是建立在整体经济趋势没有显着变化,且不出台重大利好政策的基础上。

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则宣称,对未来5年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

不过《新京报》提出,社科院已经发布了多年的《中国住房发展报告》。对比其他年份,对中国房价预测比较准确的是2014年和2015年。

4日,京华时报再次引述《报告》称,2016年房市难以有好的表现。但由于宏观政策的支持,购房政策环境极为宽松,融资成本较低,房价崩盘的可能性极低,市场更不会出现硬着陆。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大陆媒体在12月3日热烈讨论中国明年房价的问题,英国金融时报同一天也发表了题为“中国房市明年对经济拖累更大”的文章。

文章引述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的分析,自2010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减速,住房建设低迷的原因就造成了一半的降幅。分析指出,2016年中国房地产低迷将给整体经济带来更大拖累。

渣打估算,2010年,住房及相关行业(用于住宅建设的水泥、钢材、玻璃以及铜等的需求)为中国GDP增速贡献了3个百分点,但今年只有1.1个百分点。

渣打银行主题研究部高级经济学家埃纳姆•艾哈迈德(Enam Ahmed) 认为,2016年,住宅房地产行业将给经济带来更大拖累,其对经济增长率的贡献将降到零至1个百分点之间。

艾哈迈德认为,中国房地产最大的问题是造成了严重的供过于求,尤其是在三、四线城市。渣打估计。中国未售房屋的过剩库存高达900万套,同时还有4000万至5000万套房屋处于空置状态。

中国的决策层也格外关注楼市问题。习近平在11月10日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用了18个字对楼市表态:“要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去库存”显然已成为了决策层对目前中国楼市走向的定调。

11月18-30日,路透社对14家机构进行了调查访问。

受访者多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高库存的困境需要两年以上才能得到缓解,而问题主要集中在三四线中小城市。中原集团研究总监刘渊表示,“去库存”任重而道远,“这将是一个长期过程。”有八位受访者认为,2016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将回落。

综上所述的观点,可以得出,房地产已经不再是带动中国经济增长引擎的结论。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也认同这个观点,但他提出了中国经济的明年将有新的增长点。“比如中国的基础建设,仍然大有可为。特别是农村地区的铁公路、煤气管道等民生工程将会成为支撑经济发展的重点。”他向自由亚洲电台分析。

英国商会首席经济分析师吴克刚则提出,中国的消费行业,以及医疗行业和旅游行业会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引擎。

换言之,中国房价明年是否断崖式下跌,尚待观察。而中国房地产持续低迷难以翻盘已成定局。如果明年没有出现新的增长点,或增长点不给力,中国经济又将是一个寒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