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警告:重度雾霾下 肺癌高发

【新唐人2015年12月04日讯】日前,重度雾霾持续多日笼罩北京,PM2.5浓度最重时接近1000微克/立方米。12月2号,大陆著名呼吸道疾病专家钟南山院士表示,长期暴露在重度雾霾中的人群,也是肺癌高危人群。

12月2号,广州市慈善会和一家医院开展的“爱肺计划”活动上,钟南山说,长期暴露在重度雾霾中的人群,也是肺癌高危人群。他表示,虽然灰霾与肺癌的确定性关系需要长期观察,但从一些现象看,肺癌的增加很可能跟雾霾有关。

台湾中医师胡乃文表示,中国肺癌发病率急速增长绝对跟雾霾有关。

台湾中医师胡乃文:“根据经验,家庭主妇也比较容易得肺癌,像是肺腺癌,其他的癌症,主要的原因就是家庭主妇炒菜,它的烟容易造成,同样的,现在在中国大陆北京等等地方PM2.5已经达到了接近上千,意思是说,它甚至比在厨房里的家庭主妇还要更严重。”

从11月27号开始,重度雾霾持续笼罩北京及周边省市,多个监测站PM2.5浓度超过500微克/立方米,浓度最重时接近1000微克/立方米,人们只能盼望刮大风吹走雾霾。

北京民众野女士:“关键是没风,现在连1、2级风都没有,这个树叶纹丝不动,我们是靠天喘气,嗓子老想咳嗽,本来我有慢性咽炎,出门更严重,戴口罩的很多。”

胡乃文表示,人们每天处在高浓度的PM2.5的刺激之下,难免会患呼吸道癌症。

胡乃文:“癌症大部分都是刺激那个细胞,曾经有人作试验,在兔子的皮肤上面,用沥青就是用柏油涂,今天涂一次,明天涂一次,后天涂一次,涂个几次以后,兔子的这个皮肤就很容易得癌症,那同样的PM2.5这种污染,它也是碳化物,它跟柏油等等,也很接近,一直在肺疱上面一直磨擦,那么也就容易得了所谓的肺疱,甚至于肺的这种癌症。”

据统计,中国每年大概有60万人死于肺癌,近30年来,肺癌患者增加了近5倍。

新唐人记者李韵、李智远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