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静当初百思不得其解的疑问 钟南山或给出答案

【新唐人2015年12月04日讯】(新唐人记者陈远辉综合报导)今年入冬以来,中国大陆多个地区再次陷入重度雾霾。中国高发的肺癌与雾霾有没有密切关系越来越引发争论。

《南方日报》的报导称,肺癌已经成为全球癌症中的头号杀手。而中国统计每年大概有60万人死于肺癌;近30年来,肺癌患者增加近5倍。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12月2日前由广州市慈善会和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联合启动的“爱肺计划”上表示,虽然灰霾与肺癌的确定关系需要长期观察,但从一些现象看,肺癌的增加很可能跟雾霾有关。

钟南山称,这10年来,大陆的肺癌发病率成长速度比其他肿瘤都要快,北京10年来肺癌发病率成长4倍。同样都抽烟,但农村肺癌患病率比城市约低两倍。很多女性不抽烟,二手烟也不多,却患了肺癌,因此可以间接认定灰霾是肺癌发生的一个重要因素。

钟南山表示自己正在进行一项长期观察,暂时还不能回答雾霾到底引起了多少肺癌。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慢性阻塞性肺病、哮喘患者的住院率、门诊率,在雾霾严重的天气里都大大增加。

他建议,有关部门应重视重新考虑高危险人群的概念。如今,一些人长期生活在重度的雾霾污染中,应该考虑纳入高危险群。

央视前主持人柴静,因女儿未出生就已经罹患肿瘤,促使她自费拍摄《柴静雾霾调查:穹顶之下》,并在今年3月份发布。

在这个雾霾调查纪录片中,有不少雾霾对健康的危害、雾霾与癌症及其他疾病的关系等内容,其中很明显地说明了雾霾可以导致肺癌、心血管病等,当时曾引发民众的广泛担忧。

柴静的纪录片曾激起学界的不同声音。有人质疑,吸烟及“二手烟”才是导致肺癌的最主要因素,目前中国尚无雾霾或PM2.5导致人体相关疾病的流行病学调查,“空气污染是导致肺癌高发的主因”的说法缺乏科学证据。

而上述钟南山的一番解读,或许印证了柴静对于雾霾导致肺癌高发的结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