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逸明:上海“首虎”落马前准备双料自杀?

中纪委的一声怒吼,打破了上海官场无“虎”的记录。11月10日,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落马被查,一同被抓的还有他的儿子艾卿和他的弟弟艾宝魁。因为上海特殊的政治生态,艾宝俊落马令人想入非非,日前,香港《争鸣》杂志披露了艾宝俊落马前后的一些鲜为人知的细节。

众所周知,艾宝俊落马是在其妻子病逝的“头七”之后,海内外舆论纷纷对中纪委这种人性化的做法进行点赞。的确,中纪委应该在较早前就已经掌握了艾宝俊违纪、违法的铁证,但是,看其妻病危,所以便按下不表,直到让其妻病逝一周过后才将其拿下。在盛唐时期,曾有众囚归狱的佳话,那也是李世民和臣下人性化执法的结果。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深谙历史,其作风颇有唐代名臣之风范。

艾宝俊在任时,分管上海自贸区的工作。所以,权力炙手可热。加上其善于钻营,跟一些特殊人物关系紧密。不过,习近平曾经说过,反腐上不封顶,所以,只要艾宝俊有违纪违法的事实,没有人能让他的政治生命起死回生。

艾宝俊屁股不干净,他自己应该是最清楚不过的了,他不会不知道自己很可能有东窗事发的那一天。《争鸣》杂志12月号刊文称,艾宝俊在落马前,曾作好了“两手准备”:一是部署借公干出走,二是在事发一刻双料自杀。据称,艾宝俊被抓后,调查人员发现,艾的睡衣口袋里和他挂在其副市长办公室衣架上的西服内袋里,以及其自贸区办公室、卧室的公事包内,都藏有一只香烟模样的东西,内装剧毒山埃。此外,艾宝俊还藏有一只微型德制无声手枪,子弹已上膛。

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智慧的猎手,艾宝俊的计划最终泡汤,从座上宾沦为阶下囚,印证了一句熟语:“脱毛的凤凰不如鸡”。据爆料,艾宝俊被双规后交待,在2015年“十一”前,他已得到中纪委要对他采取行动的风声。他想摸一下底,就向上面提出,等自己妻子的病情稳定下来,就陪她到新加坡休息两周。而上面的回复是,待他妻子的病情好转再安排。

文章还指艾宝俊在10月中旬曾提交报告,就上海自贸区工作开拓安排在11月至12月赴欧盟公干。10月下旬,中纪委内部找艾宝俊谈话,最后给予警告。当时艾宝俊表示绝对没有干过违法的事,最多就是生活上放荡了一点,老同事、朋友上门求帮忙,过不了人情关,帮他们出了些力。

艾宝俊自证“清白”实际上是自欺欺人,掌握了他违纪违法证据的中纪委不相信,他自己更不相信。不过,出于人道和策略考虑,当时中纪委并未将窗户纸捅破,免得艾宝俊狗急跳墙。艾宝俊应该已经有危机感了,但暂时无法出境,所以,只能是陪着病重的妻子听天由命。并盘算着万一情况危急了,就自行了断。

人算不如天算,随着中纪委的再度驾临,艾宝俊的几手准备均已落空,只能老老实实地交待自己的过去和内心世界。并等待着案件移交司法机关,为自己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买单。为官一任就该造福一方,而不是手握权力作威作福,其他在职官员当引以为鉴。

2015年12月3日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