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不振 陆官方制造业PMI创3年新低

【新唐人2015年12月2日讯】据大纪元电子报12月2日的报导,12月1日,中共统计局公布了1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降至49.6,低于前值49.8,创下2012年8月以来最低水准。有分析师认为,中国依然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今年要完成当局指定的GDP成长7%的目标应该无望。

从官方公布的数据来看,新订单指数从10月的50.3降至49.8,新出口订单指数从10月的47.4继续降至46.4;供给方面,生产指数从10月的52.2降至51.9。就业指数从10月的47.8降至47.6。

同日公布的财新制造业PMI指数为48.6,连续9个月低于荣枯线50。数据显示制造业仍然处于萎缩疲软中,仍处于低谷。

据“华尔街见闻”报导,中共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认为,PMI下滑原因有三:受国内外市场需求不振和生产淡季等影响,生产扩张动力有所减弱;近 期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低位震荡下行,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持续回落;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企业采购活动有所减缓,补充库存意愿不足。

另据香港《经济日报》报导,民生证券认为数据显示“经济现实依旧惨不忍睹”。内需、外需双不振。内需来看,冬季开工淡季冲击明显;外需来看,海外需求走弱,主要发达国家PMI从年中以来一直回落,库存去化将长路漫漫。

据财经网消息,民生宏观分析师张瑜表示,全年保GDP成长7%基本无望,政策宽松趋势不改,但方式有变。货币政策仍会宽松,但以对冲为主,不再是主角。长期来看,降息、降准都还有空间。但短期看,利率已经完全放开,降息的边际作用在下降,而且利率已经降至低位,未来降息的空间不如降准大。财政政策将逐步成为主角,预计明年财政赤字率至少会扩大到2.5%,一方面减税,降低企业税收成本,激发居民消费需求,另一方面增支,通过专项金融债等方式助力政府加杠杆。

证券公司“申万宏源”认为,制造业疲软态势延续,经济仍在探底。目前经济仍在底部运行,企稳还要靠政策效果发力。货币政策方面,中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SLF(常备借贷便利)等资金投放会逐步适度加码,以平稳年末的资金面。

民生证券研究院高级宏观研究员朱振鑫日前表示,短期来看,经济下行在2016年还将继续,因为去库存还没有完成,去产能才刚刚开始。房地产作为过去几年最热门的产业,也是库存和产能压力最大的产业,可以作为观测经济见底的风向标:如果地产投资没有见底,就不要轻言经济回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