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批准“转基因三文鱼”上市 加拿大仍在评估

【新唐人2015年12月01日讯】11月19日,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批准了一种转基因三文鱼(又称鲑鱼)在市场出售。加拿大也已接到了销售申请,目前仍在评估。

有污染野生鲑鱼风险

这种名为AquAdvantage的鲑鱼,是把体积庞大的帝王鲑鱼(Chinook)的生长基因,植入到大西洋鲑鱼的基因上,使原来两三年的养殖期,缩短到了16至18个月。

AquAdvantage鲑鱼由美国马萨诸塞州的ABTX Technologies公司生产,加拿大的多伦多大学和纽芬兰大学,研发这一技术迄今已超过25年。

为避免对美国环境的显着影响,美国FDA要求ABTX公司:只允许在巴拿马生产;鱼卵在加拿大爱德华王子岛制造;转基因鲑鱼必须是单性且不育,以防其与野生鲑鱼交配繁殖,污染基因。

转基因食品是否有害?

目前为止,加拿大政府已批准120多种转基因食品。在加拿大种植的转基因农作物,主要是大豆,油菜籽,玉米和甜菜。这意味着用这些农作物加工的玉米片、菜籽油、豆浆和糖等等,都属于转基因食品。

一些科学家的研究发现,转基因食品对人体特别是对儿童有害,甚至有可能造成人体基因的变异。2011年,加拿大魁北克省谢布鲁克大学的研究证实:人吃了转基因大豆或玉米,其中的Bt毒素会在人体残留,而孕妇体内的毒素可进入胎儿体内。

AquAdvantage鲑鱼再次引起了人们对转基因食品的忧虑,反对者称之为“科学怪鱼”。目前,美国的Costco、Safeway和Whole Foods等连锁超市,都承诺不会销售转基因鲑鱼。

可否不吃转基因食品?

在加拿大和美国,转基因食品可以不用明确注明,除非其有过敏等安全问题。但在欧盟、澳大利亚、纽西兰和日本,则被要求必须有明确标识。

所以,如果你在加拿大或美国,不想吃转基因的食物的话,只能购买商家自愿标注“无转基因”的食品,或者经过认证的有机食品。

(新唐人记者唐昀综合报导)

◇【新唐人】编辑整理作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及地址,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