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中国游客韩国购物 可即时申请退税

继日本计划降低退税门槛后,韩国企划财政部周一(11月30日)宣布,将在明年1月开始,在市内免税小店购买20万韩元以下的商品,及总消费额不高于100万韩元便可以即时申请退税。此做法与日本类似,比起目前外国游客无论购买多少金额,都要到机场出境大厅申请退税方便得多。这对于喜欢赴韩国旅游购物的中国人来说是个好消息。

之前受中东呼吸综合症(MERS)重创的韩国旅游业正回暧,访韩的中国游客在急剧增加,但由于目前在韩国购物退税只限于部分官方认证的免税商店,而在机场申请退税往往要轮候很长时间,令不少游客更因赶飞机未能退税。因此,韩国企划财政部宣布上述新措施,以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到访。
虽然目前韩国有近万家可免税商店,但大部分只提供单据给旅客办理手续,而且退税程序繁琐复杂,使不少游客因此索性放弃退税。新的措施将以前只适用于经韩国关税厅认证才有效的免税商店,现在扩大到小规模的免税店,即是在标有“免税”(Tax Free)或“退税”(Tax Refund)等标志的商店。

在这些商店,游客只要在付款时向店员出示护照,店员即会将游客及商品资料立即传送到关税厅,确认后便可以扣除税款的价钱付款,这个做法与日本大部分提供免税优惠的商店看齐。

日前日本官方宣布,明年起在日本购物的退税额度将从1万日元降到5000日元,退税的商品从工艺品、家电产品扩大至食品饮料、化妆品、医药品等“消耗品”。但是,韩国官方规定即时退税金额上限,退税的金额仅限于20万韩元以下的商品,每人即时退税的金额也不能超过100万韩元,若超过退税金额限制,则就要像现在的规矩一样要在出境大厅办理退税程序。

据韩国媒体报导,南韩企划财政部表示,今年1月至6月退税的外国游客中,39%的物品购买金额合计不到20万韩元,预计实施新措施后,出境大厅的申请退税轮候时间将会大大缩短。

有旅业人士认为,新措施的免税及退税额不变,但可方便游客购物,因为旅客可选择购物的商店增加了,不必要留待到机场免税店才“血拼”,有助提高消费额。

──转自《大纪元》

(责编:啸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