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了李锐一句话 赵紫阳拔掉吸氧管放声大笑

【新唐人2015年12月01日讯】(新唐人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2004年已经处于重病中的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在听到有人评价他和中共创始人陈独秀有相同之处时,拔掉吸氧管开心大笑。他曾经的部下认为,赵紫阳是为得到应有的评价而欣慰。

11月30日,海外中文媒体刊登赵紫阳老部下姚监复曾在香港《动向》杂志2010年4月号的文章,回顾赵紫阳去世前10个月时的往事。

2004年3月的一天,姚监复去看望赵紫阳。当时间接近中午时,他不忍心再打扰重病中的赵紫阳,就向赵紫阳告别说,“最后我再告诉你一句话”。

姚监复告诉赵紫阳,中共前党魁毛泽东的秘书、中共党史专家李锐评论,中共的历任总书记下台,只有赵紫阳和陈独秀,没有违心地认错。

赵紫阳听到那句话后,摘下吸氧管,站起身,走到姚监复面前,指着他的脸,严肃地问他:“是你说的陈独秀?”姚监复答道,不是我说的,是李锐对我讲的。

这时,赵紫阳转过身,一边走向书房深处,一边高举双手,大声地、忘我地哈哈大笑,还连声说:“陈独秀!陈独秀!哈哈哈!哈哈哈!!……”

文章分析说,赵紫阳大笑的细节,反映出赵紫阳内心深处的心态。赵紫阳的欢笑,是知道一位中共史专家肯定了他在1989年5月的历史性选择。他可以忍受委屈、不公正的处理和软禁,只要在历史上被理解,他就是真正的胜利者,道义上的胜者。未来历史法庭的最终判决,他提前知道了。因此,赵紫阳欢笑了。

姚监复当时问赵紫阳能否合影,赵紫阳笑着答应了。姚监复说,这样赵紫阳真情欢笑的面容,永远地定格在二者的合影照片上。照相过程中,赵紫阳多次哈哈哈哈大笑。姚监复认为,他因为还沉浸在满足于评价为“陈独秀”的内心欢乐中。

姚监复认为赵紫阳有3点值得肯定

2014年1月,赵紫阳去世9周年,姚监复接受新唐人采访,当被问到老百姓最怀念赵紫阳的是什么?姚监复做了3点评价:

第一,赵紫阳讲要民主,要给人民民主,要人民能讲话。赵紫阳最后提出要支持中国建立一个反对党,当共产党执政有问题时候,应该有反对党出来收拾局面。姚监复觉得这是赵紫阳最可贵的一点。

第二,赵紫阳是舍身取义。姚监复说,赵紫阳不是为自己的官职能不能当总书记作为第一位考虑的,而是不要向老百姓开枪。所以他觉得舍身取义这点很不容易。

第三,赵紫阳坚持真理。赵紫阳原来有机会检讨一下,还可能保住官位,但他不检讨。姚监复觉得这一点很不容易,值得中国老百姓、知识份子和后代怀念和继承。

陈独秀拒绝认错与中共分道扬镳

据《维基百科》综合,中共第一任总书记陈独秀被迫下台后,共产国际和中共内部对其批判和利诱,都没能改变他的态度。

1927年4月底在中共五大,陈独秀仍然当选为总书记,但是已经没有实权了。7月12日,遵照斯大林的指示,陈独秀被停职。8月7日,新来的共产国际代表罗明那兹在汉口主持中共八七会议,禁止陈独秀参加,在会议上公开批判陈独秀对国民党妥协退让,犯有严重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但陈独秀认为共产党和国民党都是吸收了中国当时最优秀青年的总汇。

陈独秀对共产国际不满,也不赞成同样背离共产国际路线的毛泽东农民革命的思想。1929年11月16日,陈独秀因在中东路等问题上发表不同意见,反对当时中共提出的“武装保卫苏联”的口号,被开除党籍。当时陈独秀对自己所创建的政党已经不再能产生任何影响。

1933年4月,陈独秀被公开开庭审判,判处有期徒刑13年。囚禁于南京老虎桥第一监狱。在南京狱中,陈利用国民党的优待条件,大量阅读古今中外的书籍,潜心研究中国古代语言文字、孔子、道家学说等,完成了不少有价值的学术论著。

1936年3月,陈独秀在《火花》发表了《无产阶级与民主主义》,指出“最浅薄的见解,莫如把民主主义看作是资产阶级的专利”,称“民主主义乃是人类社会进步的一种动力。”“斯大林不懂得这一点,抛弃了民主主义,代之于官僚主义,乃至于把党,把各阶级苏维埃,把职工会,把整个无产阶级政权,糟蹋的简直比考茨基所预言的还要丑陋。”

1937年8月23日陈独秀提前获释。中共中央称只要陈独秀承认当年的错误就可以恢复党籍,但陈独秀不予明确答复。王明失势后,周恩来曾多次托人劝说陈独秀去延安,均被陈独秀拒绝。

陈独秀最后长期隐居在四川江津,以教书为生,保持低调,而且转向了自由主义;而且对文学和民主发展,继续当年在狱中的研究,特别对斯大林时代的反思,也被后人认为难出其右者。

1942年5月27日陈独秀病死于在四川江津鹤山坪石墙院,享年63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