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军政府故意遣返联合国难民

【新唐人2015年12月1日讯】据希望之声报导,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UNHCR)日前致泰国外交部,谴责泰国军政府强行遣返联合国难民、中国异议人士姜野飞和董广平回国,置他们的生命于危险境地。

签署日期为11月16日的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的这份信件提及这一遣返事件,并提醒泰国外交部,曾于11月10日书面通知泰政府,中国异议人士姜野飞和董广平是难民,并已准备迅速安排他们去加拿大定居。这份信函驳斥了之前泰国总理巴育所谓“不知道这两人受到联合国高级人权专署保护”的说法。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在信件中指出,曾分别以书面方式知会了泰国司法部、移民局、外交部及国家安全委员会,请求泰当局暂停遣返这两名中国公民,并向泰国政府提供了有关当事人合法身份的完整信息。

中国民主党东南亚分部负责人黎小龙称,流亡泰国7年的四川异议人士姜野飞曾长期创作讽刺中共当局的系列漫画,董广平曾参与“平反六四”和纪念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活动,被称为“郑州十君子”之一。姜野飞与近期抵达的董广平,“不止有(联合国)保护信,而是联合国确认是难民身份”。并且,中方对他们发布了通缉令。他们于11月13日被曼谷警方遣返中国。这令正在泰国寻求政治庇护的其他中国难民感到不安。

一位不愿被披露姓名的外国驻泰外交官表示,递解这两名中国异议人士出境的决定是由泰国军政府高层做出的,而泰国外交部在两人已经离境后才获知此事。他指出,泰方此举违反了各国都需遵守的一项国际责任-“不驱回原则",即如果当事人有可能受到虐待,就不能把他遣送回国。

自从2014年泰国发生政变,军方攫取权力以来,泰国与中国关系明显升温。泰国军政府效仿中共对媒体的管控,对于媒体的审查和自我审查要求涵盖了电视、电台、电影、报纸杂志、图书出版、社交网路、甚至视频游戏等几乎所有传媒领域。至今,已经有超过11万境外网站被屏蔽,在由弘扬新闻自由的无国界记者组织(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评选的全球媒体自由度指数中,泰国已经从2004年的排行榜第59名跌落到2014年的第130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