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整点新闻】11月30日

【新唐人2015年12月01日讯】【亚太整点新闻】11月30日

提要
中共首次释放台情报官 国防部称非换俘
2016选情升温预测 英仁拿下台18县市
陈德铭访台中 法轮功吁“法办江泽民”

中共首次释放台情报官 国防部称非换俘

新闻头条,先来带您看到,台湾两名被中国软禁的军情局人员,朱恭训以及徐章国上校,在今年十月份、马习会前夕,获得释放,总统府证实此事,同时表示,台湾也释放一名共谍。不过,对于交换俘虏的说法,国防部澄清,两件事没有关系。

中国大陆首次释放台湾情报员,两名被软禁8年的军情局上校朱恭训以及徐章国。台湾政府也提前假释共谍李志豪。总统府发出新闻稿说,这是“马习会”两岸互表善意所致,等同证实两岸交换俘虏。但国防部则说,两件事没有关系,更不是交换俘虏。

国防部发言人 罗绍和:“这绝对跟换俘无关,这也不是换俘的问题。政府从民国97年开始,就透过包括政府的管道还有民间管道,另外还有民间人士以及多位立法委员他们都非 常关注这件事情,透过各种管道,请大陆这边能够同意释放他们两位,我们也很高兴在今年10月中旬,这两位上校已经平安回到台湾。”

朱恭训以及徐章国两名情报员,2006年在中越边境,遭中共国安单位绑架,之后被判无期徒刑,后改有期徒刑20年。在马习会前夕,10月份获释回台,台湾方面10月底释放共谍李志豪。外传陆方要求再交换一名共谍罗贤哲,国防部则驳斥相关传闻。

国防部发言人 罗绍和:“我们国防部从来没有听过这方面的讯息。”

国防部军情局表示,将依照情报相关法规,补偿两名情报人员40万元的精神抚慰金,以及其它相关补偿。

新唐人亚太电视 卢天常 刘姿吟 台湾台北报导

王如玄军宅争议止血 下午三点搬离宿舍

再来看到,国民党副总统参选人王如玄,为避免住宅争议,今天下午搬离了位于杭州南路的公务宿舍,她透露在友人帮助下,将改住新店,面对媒体时,王如玄还一度哽咽。

国民党副总统候选人 王如玄:“我兑现我的承诺,在10天之内搬离我的职务宿舍,那这地方其实我住了多年,我跟这边的管理员其实非常有感情,对不起、然后,心中还是有些感触。”

国民党副总统候选人王如玄,今天下午兑现搬出职务宿舍的承诺,面对媒体时一度哽咽,王如玄说居住多年已有感情,但搬离宿舍是对自己有更高的道德要求,也希望解除社会纷扰,让选举可以回到政策辩论。

国民党副总统候选人 王如玄:“我对自己有更高的道德要求,我愿意、我也觉得我承受,那如果说社会各界对于这个职务宿舍的申请,其实觉得要件应该再做一点限缩的话,其实我也完全支持这样的一个修法的方向。”

王如玄表示,在主委任内,她绝对没有利用特权,从事任何眷村改建宅的买卖,但她担任律师期间,确实有用不动产,投资理财,若有任何不法,她愿意接受司法调查。

王如玄火速搬离,媒体也询问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是不是国民党的安排。

国民党总统参选人 朱立伦:“我不知道这个事情,但是我刚才才听说,也没有所谓党的安排,我们都尊重她,那我相信她跟她的先生,有这样的一个决定,也是很好的。”

新唐人亚太电视 胡宗翰 陈辉尧 黄庭锋 台湾台北报导

2016选情升温预测 英仁拿下台18县市

距离2016大选日 只剩47天。未来事件交易所最新选情分析,总统大选三组人马的看好度及得票率,都是民进党英仁配遥遥领先。立委选举部分,民进党 很有可能赢得国会过半席次,而第三势力政党中,除了时代力量和民国党,有机会进军立法院之外,其他政党,恐怕都将铩羽而归。

再过一个半月,就要举行总统立委选举。根据未来事件交易所最新选情分析,三组总统候选人的当选概率。民进党英仁配看好度89.91,遥遥领先国民党 的朱玄配13.06,和亲民党宋莹配的7.54。至于得票率预估,英仁配54.83;朱玄配38.93;宋莹配15.86。 在全台22县市的得票率预测,除了苗栗、花莲 、金门、连江这四个县,国民党朱立伦领先,其他18个县市,都是民进党蔡英文获胜。

而在全国79席区域立委的席次预估,目前民进党稳定领先的席次最多,共44席,民进党领先的机会选区 有8席。国民党稳定领先的席次有20席,国民党领先的机会选区有1席;亲民党、民国党以及无党团结联盟,各有1席稳定领先,时代力量有1席机会选区,当选 概率相差5%以内的 胶着选区有5席。不分区席次预估,民进党14席、国民党8席、台联与民国党各4席,时代力量与亲民党各2席。

若将稳定领先的席次加上机会选区的席次,目前民进党是以63席领先国民党的29席,民进党很有可能赢得国会过半席次。距离投票日还有47天,机会选区与胶着选区的变数仍在,席次消长可能还会有变化。

新唐人亚太电视 整理报导

陈德铭访台中 法轮功吁“法办江泽民”

陈德铭的第一站,下午前往中大甲镇澜宫,一样是遇到法轮功学员提出“停止迫害法轮功 法办江泽民”的诉求。

法轮功学员:“停止迫害法轮功 法办江泽民”

法轮功学员 李小姐:“把我们主要的诉求,法办江泽民能够带给带回中国政府,让中国人民检察院、中国人民法院,能够立即起诉法办江泽民,这是人类的良知跟义举跟善举, 也是人类的声音,也是我们全台湾省包括全世界,包括中国大陆的法轮功学员的声音,立即法办江泽民,结束法轮功的被迫害。”

从陈德铭下车,步行进入庙内、参香,整个过程,都可清楚听到场外法轮功学员的诉求,希望陈德铭把“停止迫害法轮功,法办江泽民”的诉求带回中国,陈德铭一行人在庙内短暂停留后,随即搭车离开。

陈德铭抵台机场 遇法轮功声援全球告江

欢迎回来。中共海协会会长陈德铭今天率团来台,将停留一周,中午一抵达桃园机场,场外法轮功学员打出横幅,声援全球告江大潮,呼吁将迫害元凶江泽民绳之以法。

法轮功学员 杨女士:“现在迫害法轮功一直没有停止过,包括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我在这里只是希望让陈德铭知道,把全世界诉江这个讯息带回去,让大陆的民众也能够了解迫害从来没有停止过,我们只希望赶快停止。”

陈德铭一行抵达桃园机场后,下午两点前往台中;晚上则回到台北圆山大饭店。目前全球控告江泽民的人数已经逼近20万,而亚洲已经有77万人联署举报江泽民,接下来,陈德铭在台湾多个县市还会持续遇到法轮功学员的反迫害浪潮。

陈德铭3度走踏台湾 速看惹争议大事纪

中共海协会长陈德铭第四次来台,选在大选前不到50天的敏感时机,回顾他前三度来台,陈德铭在太阳花前频频走访台湾政商界,2013年11月底的首 度来台 也被解读施压服贸,倒是太阳花后,就只有在九合一选后来过一次,海基海协的角色,几乎被两岸首长会议取代,但每次来台,都有民间团体抗议,如影随形。我们 的透视焦点,带您快速浏览,陈德铭每次来台所引发的争议。

服贸签署半年后,中共海协会长陈德铭第一次来台,民间抗议如影随形。

2013年4月才从商务部转任海协会长,陈德铭来台8天(11/26-12/3)跑近50个行程,密集会见台湾政商、地方首长,同时宣传上海自贸区对大企业招手,台积电、宏达电、甚至是遭比亚迪侵权的鸿海,都没缺席。

记者 vs. 鸿海董事长 郭台铭(2013.12.3):“董事长刚刚是不是有跟会长提到比亚迪的事?”

陈德铭台湾行处处遇抗议,而选在国际人权日前访台,法轮功学员也风雨无阻的大喊“停止迫害法轮功”,陈德铭最后只能在提问中仓皇离台。

记者 vs. 中共海协会长 陈德铭(2013.12.3) :“您到大陆如何释放良心犯?”

而仅隔三月,陈德铭二度来台,签署两协议。

反服贸团体提前到陆资银行抗议香港抽广告,打压新闻自由。台联青年军随行的突袭抗议,也让维安人员绷紧神经,迅速组成人墙围堵。

陈德铭也首度和前陆委会主委王郁琦会面,率先铺陈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六月访台行程。
太阳花前两度来台,陈德铭接替陈云林,来台行程多巩固两岸政商集团,但太阳花后,1129九合一大选国民党大败,陈德铭再度来台锁定东台湾,原本还要和刚选上北市长的柯文哲来个柯陈会,却因行程被媒体提前曝光而破局。

台北市长当选人 柯文哲(2014.11.30):“果然台湾的媒体太可怕了,所以就被你们吓跑了。”

号称不见政治人物的经贸交流,陈德铭透过商人要见柯P、媒体传话恭喜朱立伦当党主席,而这次选在2016总统大选不到50天前来台,究竟葫芦里卖什么药,后续关注。

新唐人亚太电视 张芝瑄 台湾台北整理报导

人民币料纳入SDR? 中国货币管理面临考验

人民币是否将纳入SDR(特别提款权)的一篮子货币,成为国际金融话题,外媒预测结果,应该是“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更有分析师认为,现行人民币交易限制重重,即便纳入,权重也不高,后续更可能给中共官方更大的改革开放压力。

国际市场预期,IMF今天召开的执行董事会,将宣布纳入人民币为SDR(特别提款权)的货币之一,但华尔街日报就直指,中国货币管理方式面临考验,中国必须放松汇率管制,及开放金融系统监督。

电话访问 万宝投顾投资总监 蔡明彰:“但是(人民币)它不是自由交易的。你拿到了人民币以后,跟其他四个货币不一样,你不能自由投资它的股票跟债券啊。所以它有这么多限制,你不可能一开始就给它很大的权重嘛。”

目前拥有储备货币地位的货币,包括美元 (41.9%)、欧元(37.4%)、英镑(11.3%)和日圆 (9.4%),共计四种货币,但如果纳入人民币,专家强调,依照管制现况,比重也不会太高,外媒路透分析认为,比例最多恐怕只有10%,可说是象征大于实质意义。

电话访问 分析师 翁伟捷:“那如果一下子幅度调整太大,当然对于每一国的汇率经济上面,都会有比较严重的影响,我想他是一个循序渐进的一个过程。”

电话访问 万宝投顾投资总监 蔡明彰:“纳入了SDR以后呢,大陆的人行,大陆的官方就有压力,这我看没有个几年,没有个四五年做不到(全面自由开放)。”

渣打银行认为,人民币纳入SDR后,未来5年将吸引4~7兆人民币资金进入中国。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人民币将自由化,中国官方将面对更大的改革开放压力。

新唐人亚太电视 沈唯同 台湾 台北报导

MSCI降权重 台股尾盘爆400亿天量

财经讯息,带您先来关注,MSCI(明晟)调降台股权重,台股表现差强人意,不过奇怪的是,尾盘一点三十分,出现大量买进,五分钟内,成交量高达400亿元,可说是台股史上,前所未见。

台股今天行情极不寻常,指数一开盘就大跌150点,但终场神秘人出手,大买中华电信逾2万张、台积电10万张,成交量瞬间暴增 400亿元(13:30最后一盘),收盘指数拉回近30点,收在8320点,勉强守在8300点大关。

电话访问 大庆证券投顾协理 许博杰:“今天最后一盘出现420亿,涨29点的状况,除了外资的卖压之外,当然今天的政府基金,甚至在于国安基金,另外包含像整个公司的大股东,应该进来多多少少都有些买盘。等于今天是上演了一个多空对决的一个戏码。”

按照过往经验,MSCI调降台股权重,尾盘都会出现大型权值股的巨量敲单。至于神秘人究竟是谁?外界预估最大可能性就是政府基金出手护盘,但光台积电一档就买盘149亿元,外资出手可能性也不低。

电话访问 大庆证券投顾协理 许博杰:“所以我觉得,内资它是有开始慢慢回来,但是外资在这里要考量到包含美元指数,最近站上一百的关卡,美国年底会不会升息,这些都是干扰外资会不会回来的变数。”

分析师指出,证所税不利因素消除后,台股虽然部分资金回流,不过大户归队情况并不明显,外资也处在观望阶段。整体市况,呈现生技类股、中小型个股一支独秀,空多力道混战下,台股后续仍须观察整体表现。

新唐人亚太电视 沈唯同 台湾 台北报导

景气差!35%毕业生半年找不到工作

台湾景气灯号连五蓝,景气不好,找工作也更加难。今天,人力银行发布报告,发现,今年的毕业生当中,还有大概百分之35的人,还没找到全职工作,比去年多出了6%。

台湾景气灯号连五蓝,景气不好,社会新鲜人要找工作,真的好难。

民众:“目前找工作不太容易吧!”

民众:“就以今年来讲,今年我大概四五月的时候,我从美国回来台湾,大概花了两个月的时间找到工作,投了上百份吧。”

人力银行调查发现,有将近八成的新鲜人抱怨工作不好找。刚出社会的年轻人,平均得花48天求职,投出27份履历,面试5次才找到第一份全职工作。

人力银行副总 李大华:“我们有看到,在最近这个三年来,就泛新鲜人,毕业三年的同学,总共看起来,大概有两成五还没有找到工作,还在待业当中。那以今年来讲,我们就看到,大概三成五的毕业生目前是没有工作的状态。”

调查中也发现,由于找工作难,有72%的人愿意接受与所学不相关的工作。

民众:“我读的是国际贸易,然后我的工作是关于比较偏企划方面,或是电子商务。”

民众:“其实不相关耶,其实我之前念的是资管系/,我现在是做类似行销企划这种工作啊。”

人力银行副总 李大华:“现在我们看到,工作机会日新月异,也就是说,现在许多的工作,在六年前,这个职务它是没有出现的。”

景气不好,加上产业迅速变迁,看来政府还得加紧脚步,才能帮助年轻人就业。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进交 曾奕豪 张祺翎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