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亿苇:昂山素季治党三把火,看来深得治国的精髓

缅甸昂山素季领导的民盟在2015年大选中取得压倒性胜利,取得组建政府的资格。在大选开票前,昂山素季就信心满满地宣布她将高于总统。由于过去缅甸军政府为昂山素季设置了高门槛,使她的民盟即便赢得大选怨让她没有资格担任总统,所以她强硬宣布将要“垂帘听政”,未来的总统必须听命于她。此消息一出,曾引国际社会有些质疑。这位缅甸的“女神”,真是一个合格的政治家吗?

然而2015年11月28日,在昂山素季与获胜议员的见面会上,她宣布了民盟的三大规定:一是扣除议员的部分工资,二是议员要按时参加党部考试,三是党部将严格监管议员财产。根据明盟的部署,收入越高的议员扣除的工资越高,最高可以达到50%,理由是国家不富裕,民众贫穷,议员必须与民众同甘共苦。议员要学习宪法、党史、党的宗旨、党的规章制度,要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并通过考试。这种考试或可能变成对议员的长期考评,保证议员守规矩,讲纪律,努力做合格的政治家。财产监督是你先申报,然后随时进行稽查。这一手很厉害。议员拥有国家的权力后,最怕的是走上贪腐之路。

缅甸也是一个法纪废驰的国家。民盟作为新的执政党走上台面,没有治国经验,若不小心监管与引导,他们很可能一方面甘于平庸和懒政,一方面与利益集团同流合污。那样的话,用不了多少年,民盟就必然失去民意。要治国先治党。昂山素季就是给当选议员预先上了紧箍咒,防患于未然。一些规矩与政治纪律,若能打一开始就确立起来,要比以后问题越积越多,大面积出状况好解决得多。

现在新当选的议员,都是一张张白纸。昂山素季主要就是抓政治道德与业务能力两方面。这些议员目前也无资格与昂山素季讨价还价,因为他们没有政治资本。议员的收入要明显高于一般民众,从他们手中抽取一部分工资,民众支持,他们也只能心甘情愿。昂山素季这治党三把火,让她明显在民心上加了分。

一个国家在特殊时刻,优秀政治家的引导与哺育,对国家民主政治的建设往往能够起到关键影响。有些国家转型时陷入混乱之中,没有真正的优秀政治家带领国家是重要因素之一。那样的话,转型时一些人乘机发国难财,形成寡头家族,结果就让国家陷入新的困境中无法自拔。昂山素季看来是对那些失败的国家转型做了深入的研究,所以一下子就抓住了治党和治国的核心。可以预见缅甸的昂山素季时代,将是这个国家真正新生的新时代。不过,昂山素季要注意的是在另一方面,要避免个人独断专行。政治决策,个人不可能永远正确。个人习惯于专断,一旦发生重大错误,那也就很难挽回了。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