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新二审 检察长组公诉团 力求逆转胜

【新唐人2015年12月1日讯】据大纪元电子报12月1日的报导,顶新黑心油案一审判顶新前董座魏应充等6人无罪,引起社会舆论哗然,负责侦查该案的彰化地检署,被认为其搜证草率才会导致判决无罪,饱受查证不实的挞伐。对此,台中高分检检察长江惠民已指示3位主任检察官林永义、吴萃芳、吕丁旺各率1名检察官,连同彰化地检署承办检察官组成阵容庞大的公诉团队,由江惠民担任召集人,将根据现有证据、《食安法》规范、专家证人、鉴定数据等内容加以分析、补强,力求二审宣判“逆转胜”!

台中高分院指出,彰化地院宣判后,当事人判决书收受后的回证及彰化地检署提出上诉书等资料,约需2个月才能全数送至台中高分院,此后分案确认承办法官及对应的公诉检察官,才会正式进入二审程序,预计第一次开庭约在分案1个月之后。

法务部政务次长林辉煌30日表示,顶新案的宣判结果确实和预期的不同,法务部赞成彰检的看法,认为法官适用法律有偏差,而且证据不能割裂采用。他强调,司法官应依照证据心证来判断,而不是法官依个人偏好来取舍证据。

柯文哲:政府不应带头喊打

对于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表示“灭顶行动”不应由政治人物发起,台北市长柯文哲30日说,顶新那件事,去年他在选举时就已经讲得很清楚,政府不应把自己搞的好像路人甲,去年总统马英九还跳出来带头要打。2013年就有假油事件,马英九那时无关痛痒,不了了之,2014年才有馊水油事件,他觉得这种事情政府还是要负起该负的责任,在上游解决,而不是不管,后来出事,怎么政府变得跟人民一样喊打,实在很奇怪,自己的责任都不见了。

至于是否会建议大家拒买、拒吃顶新产品?柯文哲表示,如果是问个人意见,他认为给人民自己去决定就好。对他来说,凡事不以个案处理,还是要做通案检讨,这种事情若在2013年假油事件就处理掉,不会搞到后面这样难处理。

何启功:食安把关决心受挫

对于顶新的判决,高市府卫生局长何启功表示“很灰心”,国外原料污秽,进口台湾制成油品却检验合格,对民众是很大的污辱;其次,第一线稽查人员更加难以为继,以后恶质厂商就认为,“顶新最严重都没事了,还理会这些卫生稽查干嘛?”何启功认为,判决让政府食安把关的决心受到重挫。

高雄市议员郑新助亦表示,无良劣油让台湾民众健康遭受巨大威胁,结果顶新一审无罪,担心他所接受的268件民众陈情的民事诉讼求偿无望;高市府法制局长许乃丹表示,刑事部分检方准备再提上诉,民事部分可另主张相关证据,可不受判决影响。

郑新助30日在市政总质询时,呼吁市府支持民众发起抵制顶新运动,对此,高市府经发局长曾文生表示,公民有权发起,他个人已经很久不买顶新商品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