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难民潮涌入 欧盟援助土耳其数十亿

【新唐人2015年11月30日讯】当地时间星期天(11月29日)晚上,欧盟领导人与土耳其总理在布鲁塞尔签订了一项协议,欧洲将向土耳其提供安置叙利亚难民的援助并承诺和土耳其搭建更紧密关系,作为交换,土耳其将帮助遏制流向欧洲的难民潮。

协议谈判中关键点包括,欧盟将向提供土耳其提供初期的三十亿欧元援助,帮助改善土耳其境内220万左右叙利亚难民的条件。因为大多数难民不住在难民营,援助协议中的一个重要元素是要为难民提供阿拉伯语学校及其他服务,鼓励难民不要前往欧洲。

土耳其希望每年得到三十亿欧元的援助,欧盟做出了两年的承诺。谈判的协议草案虽然没有明确细节,但把援助的付款和土耳其降低难民进入欧洲的数量相绑定。

欧盟国家内部还没有就如何为援助筹资达成一致。欧盟领导人曾建议其中的五亿元从欧盟预算中提供、余下有28成员国跟据经济情况支付。不过德国和法国在内的富裕国希望所有援助款都从欧盟预算支付,以便回避在一些国家可能要经过的困难的议会程序﹔而欧盟中、特别东欧的净受惠国,则担心那样做会侵蚀欧盟预算款。

谈判中土耳其还赢得欧盟的承诺将为土耳其加入欧盟的谈判重新注入能量。不过欧盟担心土耳其对人权问题的保障,仍是入盟一大障碍。周日的协议将欧盟与土耳其的峰会定为每年两次,欧盟官员表示频繁的会晤目前还很不可能。

新唐人记者李清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