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IS联盟难达成?各国态度复杂而微妙

【新唐人2015年11月29日讯】新闻周刊(503)过去的一个星期,欧盟总部所在地比利时,大多数时候都处在最高戒备中,虽然有16名嫌疑分子的落网,但巴黎恐怖袭击的一名逃犯又成了漏网之鱼。和比利时警方同样神经紧绷的还有法国总统奥朗德,他在过去的一周里马不停蹄的会见各个军事霸主的掌权人,试图达成反恐联盟,然而在各种利益得失的盘算中,在无论是内部还是外部的政治角力中,各国有心联盟反恐,却是阻力重重。

地铁关闭、学校放假,超市关门。街上人迹罕至。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从上周末到本周三保持最高警戒级别4。警方22日晚19个地方的搜捕行动,抓了16人,但巴黎血案的逃犯萨拉赫-阿布德斯兰(Salah Abdeslam)不在其中。据称,萨拉赫乘坐一辆宝马沿着E40高速公路逃亡。

不管是否抓到萨拉赫,这场反恐战争都不会就此结束。冲在最前沿的,自然是刚刚经历了流血事件的法国。法国唯一的航空母舰“夏尔•戴高乐”号已驶抵地中海东部海域,战机也可从这艘航母上起飞投入打击行动,这将使法国海军对“伊斯兰国”的打击力将增加两倍。

不仅从本土增派军力,法国总统奥朗德开始周游列国,试图搭起一道反恐联盟

周一,奥朗迎接了来访的英国首相卡梅伦。

英国首相卡梅伦:“我坚决支持奥朗的总统对叙利亚的ISIL进行的空袭,我也绝对相信英国应该采取同样的行动。”

周二,奥朗德飞赴华盛顿,会晤美国总统欧巴马。

美国总统欧巴马:“他们(ISIL)的行径是无法容忍的,他们必须被清除,我们必须合作来达成这一点。”

周三,奥朗德接见了来访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并一起在共和广场为罹难者献花。

周四,奥朗的飞往莫斯科会见普京。

俄罗斯总统普京:“你知道我们的立场,我们准备好了就想这样合作。不仅如此,我们认为这是必要的,而且在这一点上我们立场一致。”

然而,反恐合作并不像这些政要们面对媒体的话语一样光鲜。俄罗斯飞机闯入土耳其领空并被打落的纠纷,为这次会晤蒙上了阴影,更不要说,西方与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分歧根本,也就是在是否要让阿萨德继续掌权的问题上,双方虽然语气稍有缓和,根本上仍旧没有让步的意思。

哪怕是在叙利亚问题上观点一致的西方国家,在和奥朗的合作的时候态度也不尽相同。德国政府已经表示,将派遣大约4-6架狂风侦察战机参与打击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德国联邦国防军还将投入一艘驱逐舰,驱逐舰将为法国戴高乐号航空母舰护航。值得一提的是,和其他西方国家不同,在军事行动以外,默克尔无论面临多大的压力、甚至同盟党派的分裂,对于接受难民的坚持始终没有改变。

美国的态度则更加微妙。美国智库哈得逊研究所专家多兰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在制定新战略和扩大美国作为方面,欧巴马总统都未作为更多承诺,未给予奥朗德本希望得到的东西。欧巴马在美国本土就对伊斯兰国的处理方式上饱受批评,然而他始终坚持只进行空袭,而不是像前总统布什处理伊拉克问题那样派遣地面部队。

卡梅伦对于打击ISIS态度坚决,但也面临着议会的压力。英国工党领袖科尔宾(Jeremy Corbyn)写信给工党议员说他不能支持英国针对在叙利亚的所谓伊斯兰国的空袭。此举有可能引发部分内阁成员的辞职。

与大国秀肌肉相应的是民间充满温馨的小故事广为传播。除了先前法国男子告诉自己的孩子:“他们有枪,我们有鲜花”,以及在恐怖事件失去爱妻的法国男子说:“ISIS永远得不到他以及他十几个月大的孩子的仇恨”。本周最流行的故事莫过流亡德国的叙利亚人阿萨里,每周六都会在柏林繁华的亚历山大广场地铁站外向大约100个人提供食物,以报答德国人的慷慨接纳。这张照片在社交媒体被广为流传。

编辑:晓燕
剪辑:萧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