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法国政治顾问:重拾普世价值 反恐无须武器

【新唐人2015年11月29日讯】社区广角镜(425)今年,法国接连遭遇恐怖袭击,特别是11月13日在巴黎的恐袭更惨烈。问题到底出在哪里?法国又将如何应对?法国总统奥朗德誓言要动用武力摧毁恐怖组织,是否武器是对付恐怖的最佳方案呢?本台记者走访了法国政治顾问乐盖尔恩先生(Yannick Le Guern)。

Yannick Le Guern先生是法国智囊团B1AKT总裁和政治顾问,他认为法国现在的社会问题是多种族融合机制的失效和社会分化所带来的文化危机,个人主义的膨胀更是加大了这种危机。

政治顾问Yannick Le Guern:“问题不仅仅是针对穆斯林或某些群体,重点是法国社会的融入机制已经失效。人们找不到存在的价值,找不到归属感,找不到可以给世界带来自身价值的环境。法国社会存在分化的问题,这正是一种文化危机,法国是一个多元文化的社会,可是,不同群体的人们彼此间却不了解、不交流、也不在一起做任何事情。不同年龄层之间不再有互相了解的渠道。很久以前开始,个人主义在现代社会产生了,而且个人主义在迅速扩大。不同年龄层的人,他们不再为其他人做任何事。”

目前法国正以军事打击来铲除恐怖组织,Le Guern先生认为这不能解决实质问题。

政治顾问Yannick Le Guern:“武器不是解决这个问题的答案,是无效的,是在以仇报仇,以战争对恐怖。我们去轰炸(恐怖份子)。必须改变我们的想法。对付恐怖主义我们的第一反应是报仇,但我们要停止报复行动,要想避免此类恐怖事件的发生,我们自身必须停止传播恐怖和战争。”

他觉得消除恐怖不是靠武力战胜仇恨,而是要靠教育将法国自由、平等、博爱的传统价值重新找回。

政治顾问Yannick Le Guern:“在法国,我们曾拥有传统的典范,普世的价值,我们法兰西的格言是自由、平等、博爱,要把它们重新找回来,我们曾经是启蒙精神、智慧和哲学的使者,所以要通过教育学会彼此尊重,尊重彼此的尊严。应该将多元文化变成一种跨文化间的交流,建立不同文化间的桥梁。”

新唐人记者仁静、宝林法国巴黎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