顽强的生命接力 帝王蝶飞千里加州过冬

【新唐人2015年11月28日讯】每年11月,来自加拿大和华盛顿州的帝王蝶,都会飞越好几千公里,到温暖的加州过冬,在旧金山湾区,先期抵达的帝王蝶,成为感恩节假期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这是阿登伍德历史农场公园(Ardenwood Historic Farm)最大的一片桉树林,前来观赏帝王蝶的人们向树上张望,还用相机拍下难得一见的场景。

帝王蝶密密麻麻地挂在树枝上,如果不是偶尔煽动下翅膀露出漂亮的颜色,很可能被误认是枯萎的树叶。它们彼此重叠的挤在一起、互相保护着躲过寒冷。

菲力蒙居民 Hesper Pan:“挺好的,看到好多,很漂亮。”

海沃居民 Jane Muirhead:“我以前春天的时候来过这个公园,但是从没听说过这里有帝王蝶。”

自然学专家Christina介绍说,这种来自华盛顿州的帝王蝶每年都到这片树林来过冬,今年总共有1600多只。

东湾公园自然学专家 Christina Nectar :“最难以置信的是今天我们看到的蝴蝶是去年看到的第5代后代。所以最大的谜团就是,它们如何在世界上找到自己祖先曾经栖息的同一棵树。”

帝王蝶在全球很多地方都有分布,但只有北美的帝王蝶才有迁徙的习性。虽然生命周期只有1个半月,但它们用“生命接力”的方式用4至5代的时间随季节的更替而迁徙。

东湾公园自然学专家 Christina Nectar :“它们会在这里过冬,到1月底随着白昼变长,降霜的概率减少,它们会交配并产卵,然后幼虫孵化后开始迁徙到太平洋西北岸,也就是洛矶山脉的西部。”

旧金山湾区居民 Hesper Pan:“帝王蝶的生命循环比较短,从北面飞过来要经过好几代,以前没有听说过这个。”

Christina表示帝王蝶的数量相比1997年最多时的2万5000只要少很多,整个加州情况大致相同,目前还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帝王蝶数量减少。

新唐人记者古馨雨、林骁然旧金山东湾菲力蒙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