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商遇“中年危机”婆婆妈妈都去哪里?

【新唐人2015年11月27日讯】台湾超商密度全球之最!不过,近来却遇到了“中年危机”。业者统计,二三十岁的消费者,平均每周来店5次,但口袋深的四五年级顾客,一星期却只光顾三次,我们实地走访发现,超市、量贩是主要竞争对手。

门一开,就是熟悉的音乐声,台湾便利超商密度高,只是仔细看,现在顾客好像都是年轻人居多。年龄大的消费者上门,大多都是买急需用品。

四年级民众: “(一周)一两次,买那个电池。”

五年级民众:“差不多三次,(都买些什么),都矿泉水”

根据超商最新市调,相较于2010年,2014年顾客光顾次数普遍下滑,其中,20-34岁消费者每周走进超商的次数5次,35-50岁之间的消费者约3-4次,而到了50岁以上的消费者,每周进便利商店只有3次。深口袋的消费族群、婆婆妈妈,都去哪里?

四年级民众:“像我们年纪的喜欢去大卖场,比较多样化,价格一定比它(超商)便宜。”

超商的“中年危机”,可能就在,周遭开设越来越多大中小型超市、量贩店,除了价格优势,许多业者也打出长时间营业、集点卡优惠,和超商抢客。

全家便利商店董事长叶荣廷示忧心,国内便利商店市况不仅遇上“中年危机”,而且还“后继无力”。现在,超商调整策略,除了加强通路布局,有的业者想出与药局结合,有的业者调整商品结构,增加生鲜蔬果、保健食品,能不能增加四五年级生客源,仍待观察。

新唐人亚太电视 詹咏茹 王媛 台湾台中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