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落俄机 土耳其获北约支持 俄吁公民不走访

【新唐人2015年11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许惠安综合报导)土耳其击落1架俄罗斯战机后,该国总统艾尔段称不希望情势恶化,这只是为了捍卫本国安全。而俄罗斯总统普京则支持外交部所提的建议,俄国人不要走访土耳其。

击落俄罗斯战机后,艾尔段(Tayyip Erdogan)今天在伊斯坦堡一个商业活动表示,俄国战机是在土耳其空域遭击中,坠落叙利亚境内,但仍有若干战机零件掉落土耳其,也造成土耳其2人受伤。“我们不希望此事件恶化,我们仅是捍卫我们自身安全及我们弟兄们的权利”。

以此同时,俄罗斯外交部建议,在战机遭土耳其击落后,俄罗斯国民不要走访土耳其。获得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支持称:“在发生我们的战机遭摧毁,以及我们一员飞行员丧命此类悲剧事件后,这是必要措施。”



获北约支持

北约表示,它支持自己的成员国土耳其,但呼吁各方克制。据悉,北约作为一个国际军事集团组织,在成立之初就是为了对抗俄罗斯的前身苏联及其盟友。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说,他同意土耳其对事件的判断,但“外交和降低对抗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呼吁各方保持冷静,避免事态升级。

斯托尔滕贝格说,在此之前,土耳其向北约盟友通报了有关俄罗斯战机侵犯其领空后被击落的情况。

但为什么要打俄罗斯战机?

不过,外界评论土耳其为什么胆敢打落俄罗斯战机,因土耳其自身的军事力量是无法与俄罗斯抗衡的。据中时电子报报导,俄罗斯在叙利亚是为了打击“伊斯兰国”。但整个叙利亚局势十分复杂,而各个参与打击“伊斯兰国”的国家,其动机和军事行动范围都不只是单纯的打击“伊斯兰国”而已。

以俄罗斯为例,其军事力量进入叙利亚后遭到了西方国家的强烈抗议,原因是因俄罗斯支持叙利亚“独裁者”阿塞德政权。在西方国家眼中,阿塞德是“屠杀儿童的暴君”,需要推翻。

但阿塞德政权是俄罗斯的盟友,其军事力量进入叙利亚后,除了打击“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外,所有反对阿塞德政权的都照打不误。

但对土耳其来说,不但反对阿塞德政权,还支持叙利亚反对派。其中就包括俄罗斯飞机坠毁地点存在的军事力量“土库曼旅”。

据俄罗斯塔斯社报导,土库曼旅正在和叙利亚政府军交火,叙利亚政府军得到了强而有力的空中支援,其中很大一部分空袭任务是俄罗斯战机在执行。

所以俄罗斯认为自己在打击包括“伊斯兰国”在内的各种叙利亚反对派。而土耳其则认为俄罗斯在藉打击恐怖主义之名支持阿塞德政权,同时打击亲土耳其的军事力量。这涉及了土耳其的“核心利益”,所以不惜击落俄罗斯的战机来维护自己的利益。

土耳其打下俄罗斯战机,俄罗斯若是打算报复的话,土耳其可以根据北约第四条款,要求北约国家集会,商讨在战争爆发的情况下,土耳其的防务问题。

所以根据北约的条款,土耳其可以把自己与俄罗斯的军事冲突,转化为北约和俄罗斯的军事冲突,而北约若和俄罗斯发生大规模的军事冲突,也就意味着世界大战的爆发。

俄罗斯土耳其经贸关系紧密

但国际媒体也表示,普京是一个向来爱记仇的人,报复土耳其是迟早的事。俄罗斯目前已把原本派驻在黑海的导弹巡洋舰开进地中海东部,扬言谁敢再来侵犯将立刻回击。而普京过去曾多次使用武力或是用切断天然气供应的方式来报复对手。

巴黎13日发生恐攻后,俄罗斯舰队朝IS据点发射百余枚巡弋飞弹,将近1/10的库存,4日内空袭500多次,10月底俄国客机在西奈半岛确认是ISIS所为之后,普丁狂轰ISIS大本营127次。此次看来普京似乎不会善罢干休。

CNN主持人札卡里亚就说:“我认为普京是会记仇的人,会以某种方式报复(土耳其)。”

中央社报导,土、俄经贸关系紧密,从旅游到能源等方面紧密连结,以下列出几大领域:

●旅游:土耳其海滨度假胜地深受俄国人喜爱,俄国是排在德国之后,游客造访人数第2大的国家。因上月一架俄罗斯客机在埃及被IS撃落,莫斯科停飞往埃及航班,土耳其成为最吸引俄国游客的目的地。俄国观光机构建议暂停推销土耳其套装行程。

●食品:2014年俄国禁止大部分西方食品进口,土耳其出口俄罗斯,金额约6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是纺织品与食品。

●能源与商品:俄国是土国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国,也提供石油与石油产品给土耳其。

土耳其与埃及是俄国小麦的最大买家,在6月30日结束的前一个行销年,向俄国购买410万公吨。

土耳其也是俄国钢铁半成品的最大买家。

● 建设计划:土耳其2013年委托俄罗斯国营核子企业(Rosatom)兴建4个总额达200亿美元的1200兆瓦反应炉计划。

另土、俄也有土耳其溪(TurkStream)油管计划,是俄罗斯天然气不经由乌克兰运往欧洲的“南流输气管计划”(South Stream)替代方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