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首条跨州铁路 勿忘华工劳苦贡献

【新唐人2015年11月25日讯】1865年,第一条横跨美国东西两岸的“太平洋铁路”(First Transcontinental Railroad)开始建设时,华人是主要的劳工来源,为这项重要的基础建设付出了莫大的贡献。周二(11月24日),纽约亚太公共事务联盟宣布,将举行“纪念华工建设铁路150周年”的活动。

这项150年前的浩大工程长达4年,华人劳工的工资仅是其他族裔劳工的三分之一,铁路中有不少地势险要的路段,有些劳工因而丧生。

亚太公共事务联盟主席王晓薇:“有1200多个华人劳工还因此失去生命,因为他们冒着雪崩、严冬,疾病的风险,甚至生病也得不到治疗。”

横贯美国东西两岸的“太平洋铁路”全长3000多英里,堪称是七大工程奇迹之一。兴建之初,远赴千里的华人劳工功不可没。

中华总商会董事长于金山:“不单是工程上的奇迹,也对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国有绝对贡献。自从建了铁路后,7天能连接美国东西两岸。”

今天美国人拥有的枢纽便利,有赖当年华人先辈付出的血汗。

12月1日(星期二),下午两点,纽约华侨文教中心将举办“铁路华工历史图片纽约展”剪彩仪式,将展出总共61张大型图片。展览到12月9日,民众可以免费参观。

新唐人记者柯婷婷、韩瑞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